【港口看经济】山东港口:全力保障生产恢复正常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1日17:36分类:港航

新华财经北京2月21日电(记者刘梦瑶)记者日前了解到,为应对疫情,山东省港口集团采取了多种措施保证防疫物资运输、稳定港口安全生产,1月份吞吐量实现“开门红”。但随着多重影响因素叠加,山东港口的生产压力正逐渐显现。

山东港口日照港(石臼港区鸟瞰) - 副本

山东港口日照港(石臼港区鸟瞰)

——助力疫情防控,为应急物资打通“绿色通道”

为保障疫情物资运输,山东省港口集团第一时间联系对接海关、海事、铁路、船公司、物流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建立“畅通疫情物资口岸物流通道”联动机制,确保装载疫情物资船舶优先靠泊、物资优先装卸、提货优先办理,实现疫情物资港口作业“三个零待时”,为每批应急物资在山东港口运输打造“绿色通道”。

截至2月18日,山东港口累计接卸载有疫情物资船舶超过50个艘次,完成箱量1100多标准箱。

——化解集疏运难题,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各地疫情防控导致港口与企业之间的公路集疏运受阻严重,港口库存高企,疏运面临着较大压力。山东港口主动出击,以铁路为突破口,发挥铁路大动脉作用,引导客户公转铁。春节期间,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铁路运输均创历史新高,有效缓解了铁矿等大宗干散货的库场压力。

同时,山东省港口集团及时向省交通运输厅请示,将港口进出口货物纳入“疫情防控重要物资运输”,切实为企业减轻了公路运输压力,为复工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稳定客户信心,保障港口生产高效畅通

山东省港口集团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相统一,保障港口生产安全、高效、畅通。1月份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4%。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港口集团迅速发布了“山东港口集团致广大客户朋友的告知书”。公开5项服务承诺,高标准、高质量提供24小时优质服务。山东港口青岛港还围绕集装箱船舶作业为客户定制“四项服务承诺、八项服务保障”,以实际行动稳定客户信心、保证服务质量。

山东港口还承诺在原有免费堆存期基础上,对包括疫情物资在内的集装箱免收从1月24日至2月9日共计17天的库场使用费,对大宗干散货和油品在原有免费堆存期的基础上,再延长免费堆存30天。截至2月18日,累计为200多家客户减免库场使用费近1100万元。

——多因素叠加,疫情对港口生产的冲击正逐步显现

疫情防控对集装箱、客滚旅客、油品等山东港口主要货类的影响正日益显现。2月10日以来,山东省港口集团各港口的集装箱、滚装船量降幅明显。山东省港口集团预计,受多重因素的影响,港口生产要恢复到往年正常水平仍需要一段时间。

根据山东省港口集团预测,2月份山东港口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将同比下降约5%。而客滚业务方面,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预计2月份山东港口旅客人次也将同比下降近8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