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湘江新区:打出保障“组合拳”企业吃下“定心丸”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2020年02月24日09:47分类:新区

孟春时节,东风解冻,春林初生。

作为长沙市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湖南湘江新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千方百计给政策、出实招,全力扶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恢复正常生产。

10多台自动驾驶汽车往来梅溪湖畔运营测试;卓伯根中国总部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湘江FCC建设有条不紊……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一个个产业园引擎轰鸣的背后,湖南湘江新区打出了防控+复工的“组合拳”。

截至2月20日,新区全域共有1286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规上企业复功率达88.03%。

保障有力,员工安心企业减压

量体温、填表、领取专属条形码、检测……今天上午,在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洋湖总部经济区的卓伯根中国总部项目施工现场,120多名建筑工人做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后,纷纷竖起大拇指,为湖南湘江新区这一务实举措点赞:“多亏了湘江新区为我们‘买单’,做完核酸检测,干起活来都安心!”

“有工人复工,项目就不愁赶不上进度。”德国卓伯根集团中国区负责人王学理也感到非常高兴。他介绍,工地这两天已经忙碌了起来,施工班组正在进行南区地下室结构施工。同时在这段特殊时期,项目重新研究铺排了进度计划,加强与德方连线完善方案设计,加快报建资料申报,为后期全面施工做好准备工作,“我们完全有信心在今年完成6亿元投资,项目全面封顶!”

2月18日下午,湘江欢乐城项目工地一处空旷地上排起了队,受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产业中心委托,长沙华大梅溪湖医学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此搭建了临时检测场所,为冰雪世界、朗豪酒店、湘江欢乐城商业街项目、桐溪桥项目的120余名工友免费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据介绍,为缩短复工复产企业(项目)员工医学观察和居家观察时间,保障企业有序恢复生产,为保障企业、项目尽快有序恢复生产,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委托入驻企业人和未来医学检验所等检测机构,对新区范围内相关重点企业、项目中有检测必要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以128元/人次的标准进行补助,受检企业只需支付不超过32元/人次的差额费用。

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介绍,为确保企业安全、安心复工复产,新区从帮助企业解决当下最紧迫的问题出发,打出了稳投资、促复工的保障“组合拳”。在帮扶服务上,新区管委会干部全部下沉到一线,采取“一个企业或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归口、一名特派员联络专办、一名医护人员指导防疫”模式,指导促进企业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复工、企业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要素保障上,新区联动各产业园区出台多项措施,从生产要素供应、稳定用工、减税降费、金融服务、减免租金等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周密防控,企业分批次有序复工

2月17日,中车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湖南湘江新区分公司)办公室迎来第二批线下办公员工,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复工复产再添加速度。

中车新能源汽车研究院2月10日复工,除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以外,多数员工居家办公。在公司健康打卡小程序上填报家庭住址、小区有无确诊病例、回程使用的交通工具等信息,连续十几天上传健康监测情况后,软件工程师郑志敏和其他四十多名同事将分批次于2月17日、2月20日、2月24日回到办公室办公。

“我们打好疫情防控的第一战,员工才能放心地来上班。”

防疫应急工作小组副组长周辉说,疫情发生后,中车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成立防疫应急工作小组,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

“公司腾出了三间办公室做紫外线消毒室,对大家的衣物进行消毒。”“工位之间已预留安全距离,办公区域由原来的三层楼扩展为四层楼。”“为避免人员聚集,午餐采用报餐模式在工位上就餐”……看着工作群中发布的《每日疫情报告》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即将回到工作岗位上的员工纷纷为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点赞。

在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一进入办公大楼,门口就有工作人员上来测试体温;在人员比较密集的区域,所有员工均按要求佩戴好口罩,各部门尽量在OA和微信上办公,不使用纸质文件进行传递;在走廊、卫生间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定时做好消毒工作。同时,暂停食堂集中就餐,员工集中订餐、独立用餐。

湖南湘江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8日,自动泊车项目首先复工,自动泊车项目是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重点产业项目,目前处于调试的关键阶段。考虑到项目所处地点较为偏僻,列入第一批复工项目。

“测试车辆上的安全员和领航员体温检测、戴口罩,车辆无死角消毒,停车场地消毒,一项能不少。” 湖南阿波罗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式复工生产,在充分做好防疫保障的基础上,所有人员、车辆、保障等全部进入工作状态。截至目前,Robotaxi安全自动驾驶超过了10万公里。

“硬核”高招,高科技助力企业复工

“36.1℃,体温正常。”2月17日下午,长沙中电软件园公租房小区入口检测点,记者站在指定区域,一秒不到,就快速完成了体温筛查。

这是湖南高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改进的一套针对疫情防控的红外非接触式体温检测系统,在被检测对象全程无感下,即可正确测量其额头及脸部温度,测温精度达±0.3℃,大大减少接触交叉传染风险。

该公司总经理赵景介绍,当有人进入检测区域,红外线监控摄像头主动识别采集方向群体,利用先进的红外热图像技术,同时检测大范围人群体温,毫秒级响应预警并标记体温较高人群,轻松实现全天候监控。

“和手持测温枪比,这套系统又快又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谌伏田告诉记者,随着园区企业陆续复工,这套无感式测温系统给防控工作减轻了不少压力。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长沙中电软件园公租房小区、麓谷印象公租房示范小区、尖山印象公租房小区等多个小区投入使用。除此之外,湘江新区管委会还引导入驻企业海康威视、商汤科技等研发类似产品,帮助新区百余家企业顺利复工。

2月16日,岳麓区洋湖街道,长沙明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炜坐在电脑前,通过手机软件与公司30多位员工进行视频会议,协助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分析当天疫情。

“我们是一家主要从事软件开发的公司,疫情发生后,公司研发的可用于疫情信息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及实时上报的应用软件成了抢手货,急需复工。”曾炜说,但由于员工分布在全国各地,很多人无法及时返岗,“多亏腾讯提供的免费‘云办公’,春节期间公司就在网上实现了复工。”

曾炜说的“云办公”是腾讯云计算(长沙)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防控疫情远程协同办公服务。在湘江新区管委会倡议下,腾讯、华为已免费向新区及长沙所有中小企业开放,累计为千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办公服务。

在湖南湘江新区,占据长沙半壁江山的高新技术企业,为科学精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高招频出,密织了一张功能强大的疫情防控网。(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刘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