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携手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首次举行联席会议

中新网2020年03月02日14:46分类:新区

作为中国西部两大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将共同打造中国内陆开放门户,2月28日举行第一次联席会议共商合作事项。

2020年伊始,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联席会议上,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提出六大合作事项,包括携手探索内陆开放新模式等。

他建议,两个新区共建开放门户;联合建设国际合作协作区,协同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国公司总部和研发、财务、采购、结算等功能性机构。

重庆与四川毗邻,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是题中应有之义。

王志杰认为,依托双方在中欧班列、航空枢纽、国家物流枢纽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应全面加强航空协作、铁水联运等方面的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共同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枢纽通道。

产业联动发展方面,王志杰说,要共同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和世界级产业集群;扩大两地在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以及金融、物流、贸易、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方面的深度合作;加强平台优势互补,以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成都科学城建设为主要载体,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产业、智能制造等领域合作,共同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王志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解析,双方合作将努力把汽车和电子两大产业打造为高能级的世界级产业集群。“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的共同建设,将增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量。

“加强优势产业互补,共同助力成渝地区成为最具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刘任远建议,两地切实加强关联产业优势互补,如总部经济、会展博览、高技术服务、金融科技、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等产业。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段成刚表示,目前,双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普遍面临供应链、用工、物流等问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挑战也面临机遇。第一次联席会议,只是“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初步谋划,双方还将陆续频繁召开会议,密切协作配合,特别要做好产业、开放、创新、建设、改革、规划等六个方面的联动,一道努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双引擎”。(记者 刘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