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看经济】湛江港:不停工不停机保供应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4日14:28分类:港航

【湛江港集团大型散货码头船舶作业场景】陈艺忠航拍.jpg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记者阮晓丹)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地交通管制、人员流动正逐步恢复,湛江港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不停工不停机保供应。

——联防联控 加强船舶排查监控

疫情发生以来,湛江港集团协同湛江市口岸局、海关、海事、边检、公安局、医院等单位以及周边企业、船货代等相关单位联合成立湛江港口岸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联防联控,全力保障口岸安全,并定期对公共区域实施严格消杀措施,确保港区疫情“零感染”。

同时,为做好靠泊船舶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应急预案,加强对来自重点地区船舶及船员的排查,加强监控梯口、卡口等重点区域,保障港口防疫和生产顺利进行。

——不停工 不停机 优先保障重要物资运输

疫情防控期间,港口面临产能受限、作业成本增加、防疫压力大等问题。为积极应对疫情对港口生产带来的影响,湛江港不停工、不停机,各项生产业务工作持续、稳定开展,时刻保障物资运输。

对防疫救援物资以及农产品、粮食、水海产品等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做到“优先接单、优先检查、优先检测、优先出证”,全力保障能源、原材料等战略物资运输。

——线上办公 研判市场 量身制定企业服务方案

积极推行“网上业务受理”模式,引导客户通过传真、E-mail、微信等方式远程递交业务材料,适当采用集中签收、投递送达或摆放发票箱等方式,减少人员到港频率。

与客户建立紧急联系机制,共同研究和分析市场需求,关注湛江周边及腹地企业的产能情况,提前制定生产业务组织方案,为客户企业提供畅通可靠的港口物流运输服务。

——扶持外贸企业 减免港口费用

为减少企业经营压力,湛江港集团继2月1日出台免收2020年1月24日0时至2月9日24时期间内外贸进出口普通货物集装箱库场使用费(不含特种箱和特种货物)及适当减免涉及抗疫救援物资的港口作业费之后,3月2日进一步出台减免集装箱库场使用费的规定,延长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的内外贸进港普通重箱的免费堆存期至疫情结束,对在港非疫情防控物资内外贸进港重箱(危险品重箱、超限箱、特种箱除外)、冷藏重箱的库场使用费给予50%的优惠,预计减免约300万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