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热议“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0日21:15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刘芳)“以前政策散落各处,找起来特麻烦,有了这个专栏,以后方便多了”。宠宠吧宠物用品(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武近日对记者说。

董武提到的专栏是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近日上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旨在为全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一站式政策查询和办事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

2月2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在一体化政务平台上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3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发文,要求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作用,使各项政策易于知晓、服务事项一站办理。各地区各部门要及时梳理相关惠企政策措施及网上办事服务,抓紧接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服务专栏内容,鼓励引导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时获取相关服务,有效扩大政策惠及面。

不到十天,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为什么连续为同一群体发声?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19年末,我国中小企3800多万户,其中小微企业将近3000万户,个体工商户达8200多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整个市场主体的90%以上。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表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大多从事劳动密集型生产,解决了80%以上的社会就业,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基本的物资供应和生活性服务保障。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规模企业复工情况良好,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率偏低。张竞强说,“如果这一群体不能尽早复工复产,将影响千百万家庭的收入,也制约着产业链畅通运转,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全局。”

打开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网站,“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位于显著位置。点击进去,记者发现专栏设置了“政策通”、“办事通”、“互动通”三大版块。其中“政策通”版块,用户可以一键查询各类政策,如复工复产政策、稳企稳岗政策、金融财税政策、缓缴社保政策、租金减免政策、水电气优惠政策等;“办事通”版块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复工复产所需的一大批高频急办服务事项;“互动通”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复工复产期间遇到的难题,提供政策服务意见箱等互动渠道,主动了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政策的反馈和诉求,更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冲击比较严重,通过“政策通”可以快速了解疫情期间各个部门出台了哪些扶持政策,通过“办事通”可以快速兑现政策自救,通过“互动通”可以架起企业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多管齐下,能够救活一大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董武最喜欢“政策通”。他说,公司员工不足10人,以前各部门出台的政策散落在各自平台,企业要登录好多个门户网站查找,费时费力。有了“政策通”,一目了然,以后方便很多。

目前,董武的公司只有他一个人到岗上班,其他员工尚处于隔离期。在各部门近期出台的诸多政策中,董武认为社保缓缴政策最有含金量,对企业帮扶最大。仅这一项政策,公司每个月可以多出近万元流动资金。

武汉市高普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相关负责人刘红莉表示,专栏的推出对企业来说是福音。“在查到好的政策后,‘顺手’把业务办了,有什么问题留言咨询提出建议,大大节约了企业时间,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

受疫情影响,刘红莉和所有武汉人一样,“宅”在家里不出门,公司也未复工。她说,“如果复工的话,员工都在外地,复工审批、集中返岗等专栏设置的服务都用得上。”

对这个新鲜出炉的专栏,张竞强认为,应该加大对平台的宣传和使用指导,鼓励更多企业知晓平台,利用平台,让平台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好帮手。

汪玉凯表示,专栏意义特别重大,希望长期坚持,及时更新数据,在做到数据全面权威的同时,针对用户群体的不同,可以实现精准分类推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