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机器人挑大梁、线上教育、智慧零售……两江新区加速 “线上城市”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2020年03月16日12:07分类:新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应势而发。3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多方走访了解到,在此背景之下,两江新区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正快速发展,助力“线上城市”建设。


科技赋能 线下转线上


对于汽车、电子等领域的制造业企业来说,要想顺利复工复产,供应链的协同显得尤为重要。而这正是工业互联网所擅长的。


疫情期间,入驻两江新区的腾讯、领工云商等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辖区企业提供供应链管理、融资、疫情防控等多项服务,帮助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长安汽车等一大批“智造”企业,通过 “机器挑大梁”,避免了工人“扎堆”。


零售巨头苏宁在两江新区布局有猫宁、红孩子、采购公司、金融公司,更是苏宁推广“智慧零售”的重要一环。面对疫情,重庆苏宁通过全业态全场景全渠道等双线赋能方式,建立以“场景互联网 智能供应链”为核心的智慧零售概念模型,立足特殊时期的特殊需求,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依托线上线下精准化运营和智能化物流运营的新零售模式,为城市生活保障供应作出了贡献。


此外,疫情期间,两江新区以“屏对屏”“线连线”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疫情期间招商“云相连”“不断线”,持续加大与全国各地新兴项目的对接力度,聚集全国乃至全球的先进创新资源,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新区数字经济发展。


适应“宅经济” 瞄准“宅生活”


无接触配送、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线上生活......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


顺应“宅生活”方式兴起的需求,两江新区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如何为消费者提供“见屏如面”的生活服务体验:重庆供销“村村旺”电商平台计划整合上游大宗产品,通过在农业产业体系内深度合作,实现智慧农贸市场的建设带动向C端消费;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重庆啤酒流通协会启动疫情期间的无接触配送服务,为消费者送酒到家;易宠科技通过线上直播、短视频、图文的方式,针对“疫情期间如何养宠”进行了专业解答和指导。


重庆海扶医疗充分自复工以来,便持续通过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全球远程培训服务中心,向全球用户医院提供远程协同手术支持与医疗服务;重庆首家全外资综合性国际医院——重庆莱佛士医院开启免费在线咨询及电话问诊服务等。


此外,辖区企业中国移动的OneNET课堂,免费为全国中小学校提供在线直播教育服务,老师远程直播教学,学生在家停课不停学。(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