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看经济】山东港口:生产逆势上扬,全年计划投资210亿元以上

新华财经北京3月26日(记者杨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保障交通运输,所属各港口从春节以来一直正常运营,实现船舶靠离、货物装卸、单证办理“三个零待时”,确保了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截至3月24日,累计接卸进口防疫物资1584标准箱、出口防疫物资28标准箱,累计铁路发运48标准箱。

山东港口董家口45万吨原油码头1.jpg

    (图片来源:中国港口协会)

——减免费用,服务客户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山东省港口集团先后两次发布告知书,为广大客户公开减免库场使用费、延长免费堆存期,全力服务客户复工复产。截至3月24日,累计为超过200家客户免除近3300万元的超期库场使用费。

同时,在上海、天津等港口冷冻箱压港严重的情况下,主动引导船公司将无法卸船的冷柜转移到青岛港暂存,助力化解周边港口冷箱压港危机。

——强化集疏运组织,港口生产实现了逆势上扬

山东港口加强与铁路部门的合作,强化铁路疏运组织,以铁路疏港确保港口生产,缓解了港存压力;同时积极争取主管部门支持,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管制对公路集疏运的影响,推动港口生产实现了逆势上扬。今年1-2月份,山东港口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其中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4.7%,集装箱量同比增长1.8%。

据悉,山东省港口集团全年计划投资210亿元以上,加快建设原油、集装箱、液化品码头等一批重点项目,不断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为生产经营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发挥自贸区优势,实现保税原油混兑调和等业务新突破

山东自贸试验区挂牌,填平了山东港口与南北主要港口的政策洼地。山东港口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充分利用政策赋能,放大政策优势,成功实现保税原油混兑调和等业务新突破,完成国内首票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

在青岛片区,山东港口用好自贸区的中转集拼、国际分拨等新政策,形成国际中转增量新支撑,打造集装箱东北亚国际中转中心。2019年,青岛港外贸中转箱同比增长51%。山东港口还抓住机遇促进便利口岸监管,提速大通关效率。在去年的“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评测结果”中,青岛位列第二。

在济南片区,山东港口注册成立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立足“陆海内外联动”,打造海向、陆向全链条服务的综合物流体系,推进海上、陆上物流枢纽联动发展。

在烟台片区,山东港口主动融入和服务中韩(烟台)产业园区建设,研究建设中转集拼基地,推进片区、港区联动,服务中韩贸易。依托一体化优势,集聚海向航线、陆向班列等物流要素,加快山东与韩国进出口商品的高效流动,威海港前期完成了中韩LNG贸易首罐作业。

此外,今年以来,山东港口还新建了淄博内陆港,并发出首趟班列,实现腹地资源货源和港口班列航线的无缝对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