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咖”上线变导游,声音版“千里江山图”走红网络

新华财经上海4月9日电(记者孙丽萍)近日,一档由叶兆言、王刚、钱文忠、华少等文化名人解说的音频节目《城市文化地图》在网络首发,被网民赞为一张徐徐打开的声音版“千里江山图”,迅速走红互联网。

由蜻蜓FM与高德地图联合推出,《城市文化地图》首期上线的节目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南京、苏州、长沙。众多文化名人担任“空中导游”堪称创意亮点。他们用人们熟悉的“好声音”,去解读热门城市、热门景点背后不为人知的文脉故事。

“读懂北京,既得惯着它,也得晾着它。惯着它,你才能看得懂它厚重的文化;晾着它,您才能在弯曲狭窄的胡同口看到北京真正的民生。”磁性的声音、感性的讲述……在音频节目《城市文化地图》中,节目主持人、演员王刚以“京派大叔的身份”,沿着故宫-前门-什刹海-恭王府、王府井-南城-法源寺的经典旅游路线,将老北京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如果你是一个旅游者,我建议你少带行李,从南京火车站出来,直接乘船登上玄武湖,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方式,投身到这座城市的精华之中。”曾书写了30余万字厚重《南京传》的著名作家叶兆言,则在节目中抛出许多独家旅行“锦囊”,为人们“指点”如何云游六朝古都。

叮咚,叮咚!文化名人纷纷上线,变身最牛“导游”,用声音带领人们踏上文化之旅,牵动流量。网民感叹,跟着声音去旅行,让那些司空见惯的著名景点焕发了新意,多了一种“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的历史沧桑与文艺范儿”。

作家、主持人们是文化大咖,又是各个城市的“土著居民”。他们在线导游,讲述城市文化,激荡历史烟云,关注人间烟火……音频节目《城市文化地图》的成功胜在创新。

从网络导航软件到“声音版千里江山图”,这一个充满文艺范儿的转型升级,引发行业无限遐想。

专家指出,音频行业将推动“文旅融合”走向深入。孤独星球资深签约作者、编辑钱晓艳认为,互联网+文旅融合可以打通人们的“旅行想象”和“真实旅行”之间的屏障,虚实结合,激发更多需求。

“通过互联网的巨大数据库、音视频和AI技术,事实上未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得到一个‘私人定制’的全方位旅行服务。当你身处著名景点,大量经过精挑细选的文学音乐影视作品、历史传说或者自然风光的视效可以同步抵达,让你全方位沉浸于旅行体验中。”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刘德艳博士指出,随着互联网+文旅融合走向深入,传统文旅行业的许多“痛点”将有望被逐步解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