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保存量、促增量 江西全力战疫情稳就业

新华财经南昌4月22日电(记者崔璐)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民生的“压舱石”。针对疫情对就业的影响,江西积极出台并落实系列就业支持政策,采取多样化服务手段,保就业存量,促就业增量,以稳就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打好政策“组合拳”保就业存量

企业是就业的重要基础,企业稳则就业稳。疫情之下,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限,稳就业压力阶段性增大。为降低疫情对就业造成的压力,江西积极采取并落实“免、减、缓、返、补”等阶段性政策,着力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存量。

从2月起,江西免征中小微企业的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等三项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为5个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为3个月。同时,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来自江西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省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通过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和降低社保费率共为企业减负55.24亿元。

据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肖国军介绍,疫情发生后,江西及时调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放宽困难企业的认定条件,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对疫情防控所需的医药、消杀等七类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

此外,江西推出10条创业担保贷款新举措,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个人的贷款融资力度。新举措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1年内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达到95%以上即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同时,江西充分发挥担保基金垫付功能,允许各地创贷部门从担保基金中拿出一定比例(不超过总量的10%)的资金先行垫付,专项用于为受疫情影响的创业个人和小微企业续贷提供周转资金扶持,防范资金链断裂风险。数据显示,1至3月,全省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12亿元。

畅通供需对接渠道促就业增量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不断加快,企业招工用工需求随之增加。为畅通就业渠道,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江西在“一对一”摸清就业供需情况的基础上,通过“点对点”输送、“屏对屏”招聘、适度开展线下招聘,提升用工对接成功率。

“我们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及时掌握省内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建立并落实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对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开展监测统计,及时掌握供需双方情况。”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肖国军介绍。

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江西建立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通道,对成规模、目的地集中的务工人员实施有组织性返岗。累计组织专列、专车、包机3930车(架)次,输送农民工9.04万人。

受疫情影响,传统的线下招聘模式暂时“停摆”。江西聚焦线上服务,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线上服务功能,通过网站、App、电视台等多种线上渠道精准投放岗位信息;积极指导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行线上视频招聘、远程面试,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不见面的招聘。近期江西开展开发区“百万大招工”活动,其中通过多种形式的网络招聘,实现线上招聘人员12.2万人,占新招工人数的10.5%。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江西已开展线上招聘2049场次,服务人数达300余万人次。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江西部分县区还组织了工业园区现场招聘、乡镇(社区)流动式小型招聘、组织送岗下乡等各种线下对接活动。

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稳就业大局

重点群体稳,就业大局就稳。为克服疫情影响,稳住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江西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采用网络智能化招聘手段、强化兜底保障等多项措施,帮助重点就业群体渡过难关。

今年3月份,江西宁都县大洲塘村62岁贫困户张木生成为村里的公共设施看护员。“年纪大了,没办法从事重体力活。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我能从事公益性岗位,生活有保障心里也有底。”张木生说。

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针对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江西结合防疫消杀、巡查值守、宣传疏导等安排临时性岗位实现“增收”,新开发了1.63万个公益性岗位。

三四月份本是高校毕业生春季求职高峰期,但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下降,线下招聘暂停,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

江西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约32.41万人。为努力推动毕业生就业,江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发出线上智能招聘系统,实现求职意愿和用人需求“数字化”,“人”与“岗”匹配“智能化”,面试环节“远程化”。

毕业生在江西省高校毕业生智就业系统实名认证后,可填写职位匹配意向等信息,系统对“人”“岗”智能化匹配,当匹配度达50%以上时,系统进行信息推送。毕业生根据匹配信息投递简历,用人单位可与毕业生进行远程面试。智能招聘系统大大节约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时间和精力。

在江西首场网络智能化就业招聘周活动上,共有647家用人单位、80596名高校毕业生报名,招聘人数16281人,通过系统匹配到符合要求的毕业生24952人。

此外,为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工作,江西畅通失业保险e平台网上办理通道,让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领取失业保险金。截至3月底,共为1.86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6151.3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283.2万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