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一季度利润下滑将重启北美工厂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高冰冰)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利润大幅下滑。

这家企业6日说,打算18日重新启动美国和加拿大的多数工厂。

前路“艰难”

通用汽车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2.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8%;总收入同比下降6.2%,至327亿美元。通用汽车估算,企业一季度因新冠疫情影响损失14亿美元。

尽管如此,美国“底特律汽车三巨头”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公司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中,通用汽车是唯一在一季度实现盈利的企业。

受疫情影响,美国汽车制造商3月以来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停产,全球汽车销量一季度下降超过五分之一,美国汽车销量同样下滑。不过,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迪维娅·苏里亚德瓦拉说,有迹象显示,尽管新冠疫情肆虐,民众对小汽车和卡车依然有购买需求。

她6日告诉媒体记者,美国一些地区的购买需求变得更大,那些地区的卡车销量很高,新冠确诊病例相对较少。通用汽车数据显示,美国南部、西南部和西部各州近期汽车销量降幅远远小于纽约和密歇根等新冠疫情更严重的地区。

苏里亚德瓦拉说,卡车是通用汽车的强项,企业将利用这一点提升销量,但第二季度销售“仍将艰难”。

谨慎“扩大”

通用汽车打算5月18日起重新启动美国和加拿大的多数工厂,但没有给出墨西哥工厂重启的日期。苏里亚德瓦拉说,这一企业正为推动墨西哥工厂复工作大量工作。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说,企业一直在与工会和政府官员商讨制定复工复产计划,将根据工厂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以“深思熟虑方式”逐步扩大复工复产规模。

巴拉说,工厂将要求进入厂房的人员先完成自我评估健康问卷并测体温,同时要求工人勤洗手、增加清洁工作台的次数、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

巴拉说,通用汽车接下来工作的三个重点分别是,确保生病或可能生病的人不进入工厂;确保工作环境安全;如果工厂中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将采取针对性措施清洁工厂并追踪密切接触者。

美联社报道,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同样可能在5月18日重启工厂。这两家车企暂时没有宣布复工日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