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中央再推西部大开发 新老基建齐发力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经济分析师王欣蕾 张超)近日,中央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全文共七个部分,三十六条。其中,“推动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涉及传统以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或带动相关产业增长。

一、新“西部大开发”战略重提老基建,新基建也位列其中

新“西部大开发战略”,以环境优化为近期发展目标,远期重点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央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意见”总体要求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努力实现不同类型地区互补发展、东西双向开放协同并进、民族边疆地区繁荣安全稳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新“西部大开发”战略涉及基建投资,近期仍以老基建为主。“意见”中关于“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的指示要求加强公路、铁路、机场、港口、园区、河道治理、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西部城市“旧貌换新颜”。高层关于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规划对“老基建”“一带一路”投资有一定的提振作用。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缩小东西部差距”再次成为两会热点,完善基础设施、保障能源供给相当于稳住西部地区工业生产的命脉。“老基建”仍然是保障内外通达,支撑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信息化带动传统产业升级”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三大新兴产业培育”被视为新“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的抓手。“意见”将“推动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列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主要包括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加快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应用,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通过产业升级推进西部大开发的传统路径;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产业、工业互联网属于“新基建”范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推动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生力量。

二、老基建:交运工程利好建材、工程机械

交运物流是加强内陆联系、加快对外开放的重点工程。“意见”要求西部地区加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重点建设运输通道、资源能源开发地干线通道、高速铁路、普通铁路、综合客运枢纽、货运枢纽(物流园区)、港口、航空口岸,发展通用航空、开放物流。

铁路建设是新“西部大开发”战略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头戏。铁路建设方面,“意见”明确指出加快川藏铁路、沿江高铁、渝昆高铁、西(宁)成(都)铁路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途径地区地形落差大、山川河谷汇集、地质复杂、地震频发、生态环保要求高,铁路施工难度极高,建设周期长。铁路建设或成西部地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程。铁路招投标(包括施工招标、监理招标)、设备订单有望缓慢释放,铁路基础设施投资额有望实现稳步增长。

土建工程直接带动建材需求上升。将铁路建设投资成本拆分来看,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土建工程占比50%,车辆购置占比15%,轨道工程以及通信、信号、电力供电、牵引供电工程分别占比10%,整地拆迁占比5%。土建工程环节,铁路开工直接带动水泥及水泥辅助剂、防水卷材、防水涂料、铁路桥梁功能部件、工程塑料需求;由于施工难度大,也将提振民爆产品需求。车辆环节涉及整车制造及零部件供应,对钢铁材料、铝合金、镁合金的需求也将上升。

随着港口建设推进,建材需求进一步上升,相关重机械行业可能略有起色。港口行业产业链上游环节涉及工艺以及软件包、机电设备、工程机械、建材用料,利好专利商、专业设备生产企业、水泥、钢材生产企业。港口行业产业链中游环节包括设计咨询、工程总包。下游则是水利水电、港口码头。

三、新基建:大数据领头,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打开西部产业增长空间

大数据产业支撑西部产业内生增长。近期,“数据要素市场化培育”政策出台,两会期间“大数据开放共享”呼声高涨,或撬动大数据产业链入口,数据供应和数据交易规模有望扩大。打开数据源头之后,大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重点方向,大数据硬件支撑和技术开发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当基础设施对大数据的承载力得以加强时,大数据产业链下游融合应用深度才能进一步提升,新“西部大开发”战略中“以信息技术带动传统产业升级”的规划路径以及对大数据产业的规划远景才能落地。西部地区发展大数据并不需要过高的产业基础,对地域限制以及市场要求也不是特别严格。西部地区土地、电力等产业要素供给能力强,可实现“东数西算”(西部地区可容纳能耗较大的数据中心,数据加工、数据清洗、数据内容等产业可落在西部地区,企业、人才、资本仍集聚东部沿海)。

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应用被纳入西部大开发远期规划,成渝样本有望实现异地复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要经历理论和技术研究、人工智能基础平台建设、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应用,再到创建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中国人工智能企业86%集聚北京、广东、长三角。但西部省份也不是没有机会,医疗、工业制造、农业是重点应用领域,扩散至城市治理。西部省份中,重庆、四川产业数字化程度相对较高,营商环境优化,高校智力资源相对集中,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承载力相对较强。阿里中西部区域中心、百度西部总基地以及腾讯、科大讯飞、明略科技西南总部落地重庆。以腾讯为例,首款AI医疗产品——“腾讯觅影”率先应用在重庆医科大等五所三甲医院,辅助医生针对早期食管癌、肺结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疾病进行筛查。至于工业互联网产业,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打造中国制造“第四极”的西部样本,重点合作内容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共建共享和产业协同。

综上所述,中央再推西部大开发,基建板块值得期待。其中,西部地区近期仍以铁路、公路、机场、港口“老基建”为主;远期,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三大新兴产业作为西部地区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的抓手,未来有广阔的增长空间。老基建项目将直接带动建材、工程机械行业增长。至于新基建,大数据引领西部地区产业培育,成渝地区发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实践经验或实现异地复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