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新基建持续加码 民营企业入局需多方合力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经济分析师刘竹波 韩韬 于春春)

一、 政策持续推动,打开“新基建”增长空间

2020年,中央高频定调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4月20日,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定义和范围。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新基建”的发展要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以一业带百业,为投资建设提供更多便利。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以应用为导向,挖掘我国市场规模巨大的潜能,积极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

各部委及地方政府政策持续跟进,工信部先后出台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发展“新基建”。

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河南、广东等多地陆续出台政策文件推进“新基建”。地方政府促进政策主要包括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领域、清理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和隐形门槛、解决民间融资难、融资贵等。同时,随着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成为拓宽民营企业投资渠道的重要举措。

赛迪智库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到2025年,5G基建、特高压等七大领域新基建直接投资将达10万亿元左右,带动投资累计或将超过17万亿元。

二、 互联网巨头跑步入场,加码“新基建”

在政策支持和市场前景吸引下,此次“新基建”浪潮吸引了众多民营企业尤其是互联网科技巨头的参与。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表示,传统基建民营企业参与相对不多,但在新基建中,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每一个领域都有很大的产业链,同时科技含量更高,民营企业具备参与的天然优势。本次疫情情之后,有能力有技术的民营企业会有较大增长,随着“新基建”的推进,会为高科技企业带来很好的发展机会。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华为、苏宁等互联网科技巨头纷纷跑步入场,加码对“新基建”的投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新基建不仅为制造业提供基础设施,也能为服务业提供强大支撑。新基建需要大量市场主体参与,头部企业的参与尤其重要。

科技型互联网巨头纷纷将大数据中心建设作为新基建的投资重点。新基建所在的领域都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形成的朝阳产业集群,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大数据,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大数据是一种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推动数据要素参与到更多价值的创造和分配,大数据中心的建立能够助力牢固信息化“地基”建设。

腾讯云方面表示,未来将新增多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长远规划部署的服务器都将超过一百万台。阿里云再投2000亿建设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4月20日,阿里云宣布,未来3年再投2000亿元,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新基建助推大数据信息社会化共享,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世界先进国家相比,我国大数据信息的社会化共享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共享开放管理尚未形成闭环,政企、行业及民众之间的信息公开,仍有诸多壁垒,阻碍了社会服务效率的提升,以及数据经济的深化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为此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建议:首先是成立数据治理委员会,保证数据共享和维护的可用性、准确性和实效性;其次是建立“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管理平台,协同管理数据资源,实现全面采集,全程、全景覆盖;再次是通过数据治理委员会,一方面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在技术层面提供更高级别的安全保障,从而建立起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的闭环管理体系;最后还需要界定清楚的数据资源共享属性,保证精治数据管理;最后,张近东还从全社会参与的角度出发,建议将大数据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实现高阶人才的广泛培养。

三、 民营企业入局新基建需多方合力

在我国,民间投资在全社会投资总量的占比已经超过60%,对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新基建作为我国服务于国家长远发展和“两个强国”建设战略需求的重大布局,一是具有战略性基础设施的属性,投资需求巨大,需要经济社会领域全面发力,二是具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特征,在建设和运营上有着数字经济领域的独特商业逻辑,需要更加强调市场机制和民营经济的作用,三是与传统基建相比有较多的商业性、盈利性、灵活性。

因此,新基建推进应以社会资本投资为主,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引导和补空缺作用,调动民营经济投资积极性,最大化发挥投资带动作用。同时,社会资本投资和民营企业参与能够更有效的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避免地方政府“一哄而上”式的重复建设。

遵循市场规律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优化“新基建”营商环境。政府作为政策制定者、环境营造者、秩序维护者,在新基建快速推进过程中,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制定新基建领域远期发展战略和近期行动计划,明确发展方向,根据区域发展情况和产业特点,统筹规划新基建区域和行业布局,为市场主体的参与明确方向。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包括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二是制定积极政策措施,在行业规定、建设标准基础上,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标准,加快制定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分行业、分领域、分业务市场准入的具体路径和办法,尽快破除准入壁垒。

三是探索新基建领域负面清单制度,对于清单之外的所有行业、领域,应给予各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的机会,增强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建设的信心;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新基建项目投资流程,提高项目投资参与的便利度、灵活度,减少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负担。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新基建和过去老基建相比,在技术途径、投资方式和运行机制上有一些重要区别。以数字基建为主的新基建,本质上属于新技术推动的新产业,发展得快一点还是慢一点,要遵循市场规律和产业规律,不适合作为短期刺激政策的工具,要防止一哄而起运动式增长。

民营企业应积极转型升级,增强自身本领。新基建战略的核心是5G、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目的是推动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参与“新基建”对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产业结构、技术水平有着更高的要求,作为民营经济的市场主体,民营企业想要更好地参与到新基建中,应当主动调整产业结构,积极转型升级,增强自身本领,以前瞻性技术赋能各个行业,创造更多价值,以新基建带动新经济,充分发挥新基建的作用和潜能。

以苏宁集团零售业务为例,自国家部署新基建战略以来,苏宁集团把握新基建催生的经济发展新风口,率先抢跑,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和企业转型,在多年场景布置和技术储备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参与到新基建中来,建立了新型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并加大开放输出力度,助力传统零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撬动新的增量空间,也给存量市场竞争提供了新的助力。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2020年苏宁将继续加大“新基建”的投资和建设,重点围绕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类商业形态提档升级。加大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以服务用户为中心的零售场景迭代、服务能力升级以及新业务和新市场的拓展,深化全场景发展,加大资源能力的开放与输出。不仅推动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也将向合作伙伴和同行输出资源和能力,推动行业和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

新基建要破除传统融资模式,民营企业应主动拓宽渠道。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发展新基建要鼓励市场主体的深度参与,以前搞传统基建,政府是主要投资方,融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是地方政府通过平台公司举债,造成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不断积累,而新基建不能照搬这种模式。

从民营企业自身来讲,一方面,民营企业应灵活思考,勇于参与新基建项目。探索与各级政府、国有企业共建共营新模式,通过BT、BOT、PPP、特许经营权、合同管理等多种合作渠道,参与到新基建项目中来,形成一股经济社会多方参与的合力,更好、更快推进“新基建”,共享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成果;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应打开思路,创新新基建项目投融资模式,形成多元化投融资格局,积极争取国家级新基建项目资金,充分利用好科技创新投资基金、科技补助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实现乘数效应,主动出击,探索与银行、保险、信托、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在新基建领域的创新业务,主动扩大新基建创新业务规模。

新基建持续加码,民营企业入局需多方合力.doc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