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酒业数字化营销转型该何去何从

新华财经北京6月19日电(经济分析师冯明园)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防控形势严峻。慎终如始齐抗疫,抱团取暖谋发展将伴随行业经济复苏的全过程,酒业数字化营销转型该何去何从?

疫情防控常态化,数字化营销改革势在必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给了蓬勃向上发展的酒业当头一棒,餐饮、夜场等消费场景基本停滞,严重影响酒类产品销售,对行业造成较大冲击。

2020年第一季度,白酒、啤酒、葡萄酒行业营收不容乐观。其中,白酒行业一季度大部分酒企营收、净利增速均大幅下滑,17家上市公司只有4家营收增幅为正。高端酒营收增速11.04%,其抗风险能力显著强于次高端和中端及大众酒,行业分化明显加剧;啤酒行业一季度行业营收95.77亿元,同比下降27.6%,实现净利3.19亿元,同比降幅高达68.17%,其中,A股主板上市的七家公司营收净利亏损,无一幸免;葡萄酒行业一季度销售收入18.95亿元,下降44.02%;利润0.01亿元,下降99.24%,在A股主板上市的公司中,只有张裕一家归母净利维持正值,其余皆为亏损。

高端智库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和君咨询酒水事业部高级顾问李阳表示,机会蕴藏于危机中,满足自饮市场需求是酒企生存发展的关键。企业战略应该基于形势改变进行调整和重构,变革以往的营销观念、渠道、路径。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数字化是企业营销系统改革的切入点。采用数字化技术,可以改变偏重常规营销渠道的局面,将消费者沉淀在企业可触达的官方渠道,利用丰富的营销活动、全面的消费者关怀、会员权益等与其开展持续、体系化的互动,培养消费者的好感度、忠诚度,满足用户多样化的情感价值需求,提升其复购频率。因此,数字化营销改革势在必行。

酒企数字营销改革新尝试取得新成效

常态化疫情防控加速了消费者消费行为的转变,“线上”再次迎来风口,消费者和厂商深挖数字化渠道增长空间的脚步被迫加快,企业纷纷开始数字化营销改革新尝试。

五粮液坚定不移推动营销数字化转型落地,3月15日上线五粮液云店平台,不出家门,手机下单,即可实现门店发货,五粮美酒尽在“掌”握之中,有效赋能渠道、直连终端、立足社区、击穿社群,加强与消费者的联系,为消费者营造线上线下协同的沉浸式购买体验。据五粮液2020年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202.3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5.05%,疫情冲击之下,五粮液营收不减反增,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数字化营销转型对于企业创收的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茅台坚持推进“智慧茅台建设”,于3月16日上线数字博物馆,借助全景、VR技术展现了中国酒文化城、茅酒之源、茅台集团办公大楼、茅台酒包装车间等地标,冲破时空局限,使消费者云逛茅台成真,让其充分领略茅台酒文化的宏大历史和茅台酒传承至今的精湛工艺,拉近消费者与茅台之间距离,深入感受茅台酒的文化魅力。

虽然,各个酒企数字化规划内容与侧重点多有不同,但从根本上都是为了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链接,开展精准化营销,重塑消费者体验,以个性化营销为顾客提供超值化的服务,有助于酒企提高风险应对能力并增加营业收入,促使行业发展提质增效。

未来数字化营销改革该何去何从

当前,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因此,未来酒业数字化营销改革必须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紧抓机遇,以技术加码,以基建赋能,助推数字化营销转型,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百度大客户销售部渠道总监郝长春提出,酒类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和数字营销,须借助超级流量和领先AI技术,基于数据的精准触达、流量的品牌阵地、技术的战略合作,通过精准识别TA类型 (Target Audiences目标受众)和真实意图,有针对性地完成用户激发,构建私域运营的全链路数字化营销。

华为云中国区零售行业总经理李旺指出,企业须在疫情的反复变化中寻找机会,以新基建赋能白酒行业发展,从“新世界”“新动能”“新要素”“新服务”“新模式”五方面打造“数字白酒底座”,实现白酒行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利用5G的超宽带、超大联接、超低时延特性与白酒行业深度融合,垂直整合白酒行业,重塑价值链,推动白酒行业高质发展。

中国经济信息社酒业首席经济分析师薛晓佳认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掌握市场消费反馈、解决产品适销对路、满足消费者新需求、实现营销体制机制创新,是酒企数字化营销转型的目的和意义,也是企业增强营收能力、品牌传播力以及风险抵抗能力的关键步骤。要以酒企数字化营销改革带动酒业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自有受众数据平台建设为核心,以“消费者运营数字化”建设为重点,从寻求外部智力和技术合作、加快人才培养等方面入手,加紧提升酒业数字化渠道和平台建设的执行力,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