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金融活水精准灌溉 中小微企业复工提速

新华财经石家庄7月9日电(记者刘桃熊)“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稳企业则是稳就业的基础。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而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大的也是中小微企业。针对此,河北省银行业打出“组合拳”,为中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发挥金融战“疫”的硬核力量,助力其应对疫情冲击、加速复工复产。

为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疫情发生后,河北银行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从加大信贷投放、降低企业成本、开通绿色通道、出台专项产品、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推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促发展。

多措并举减费让利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河北银行持续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要求,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展期、变更还款计划、暂缓缴纳贷款利息等多项服务,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全力为小微企业纾困。目前,已为100笔小微贷款办理展期、20笔小微贷款调整了还款计划,为受疫情影响的361家小微企业根据需求办理了缓交贷款利息,解决了小微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重点针对优质小微企业全面推广无还本续贷,即针对资金暂时紧张的小微企业,可在贷款到期前提出续贷申请,用新发放的贷款结清原贷款。截至5月末已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贷款3.06亿元,使182户受疫情影响暂时资金紧张的小微客户享受到接续融资支持。全力推进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已累计利用支小再贷款发放普惠小微贷款7.91亿元。

创新专属产品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近日,河北银行推出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复工贷”,用于持续加大对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贷款融资支持。据悉,今年以来,该行已相继推出“助企贷”“惠企贷”等助力小微企业的专项业务产品。“复工贷”的推出,是河北银行加速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的又一扎实举措。

此外,为更好满足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金融需求,河北银行还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优势,打造“金融+科技”赋能疫情防控模式,满足客户在家办理银行业务需求。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推出享贷、房E贷、税易贷等专项金融产品,在线提供“无接触”式服务,截至5月末已累计为267户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发放线上贷款1.76亿元。

据了解,截至5月末,河北银行已为4079户普惠型小微企业提供复工复产信贷支持,累计发放贷款64.58亿元,为推进“六稳”“六保”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人民银行为银企牵线搭桥

受疫情影响,国尊金属制品(香河)有限公司曾面临资金周转紧张的困境。中国建设银行廊坊分行(简称“建行廊坊分行”)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廊坊市中心支行(简称“廊坊中支”)推送的名单主动与其对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经调查得悉企业纳税记录良好,符合建行“云税贷”产品要求,迅速帮助企业利用“惠懂你”App进行线上操作,企业顺利获得信用快贷授信122万元,较好满足了资金周转需要。

贷款到账的一刻,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激动地表示:“多亏了廊坊中支将我们公司推送至重点企业名单,同时感谢建行廊坊分行的主动对接,高效办理了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廊坊中支以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从廊坊市工信局初步获取4200家需要融资支持的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名单。为提高向银行推送企业名单的精准性,使银企对接更加充分、有效,廊坊中支通过金融综合系统,应用大数据技术,以企业社会信用代码为索引,通过比对银行结算账户信息、纳税信息、贷款信息,对照获取的外部名单,筛选出纳税稳定但尚无贷款且符合信贷政策支持和产业发展导向的2621家企业,形成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精准推送重点企业名单。

随后,廊坊中支通过召开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客户精准推送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银企对接工作,将重点企业名单线上推送给企业基本存款账户开户银行,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找门难、银行放贷展户难”问题。金融机构依据名单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视频访谈等多种方式与企业建立联系,深入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截至5月末,廊坊金融机构已对接企业1801家,有128家提出融资需求,其中银企达成融资意向的有64家,已向其中54家发放贷款1.24亿元,为实现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取得初步成效。

为加强银企对接后续跟踪监测,确保对接实效,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快速开发了“河北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台账监测程序”,解决台账录入、汇总、分析监测中工作量大、差错率高、收集情况不全面等问题。“台账监测程序”注重对银企对接台账信息数据的深度挖掘、定向抓取,具有台账监测、数据汇总、统计分析等功能,可实现对市场主体和金融支持情况实施动态监测、政银企三方双向沟通联系及对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按指定区域开展督导评估等目标。

专项信贷助力重点企业落实“六保”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简称“河北省工信厅”)与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简称“中行河北分行”)日前联合举行“暖企护航”专项工作方案发布暨战略合作签约会。中行河北分行将推出600亿元专项信贷支持列入双方拟定的重点支持名单里的企业发展。

据了解,双方围绕千家领军、千项技改、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专精特新等领域,拟定3257家重点支持企业名单。被列到重点支持名单里的企业发展方向优、规模体量大、经济效益好、技术水平高、带动作用强,是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骨干力量。中行河北分行将通过贷款利率优惠、帮扶企业纾困、绿色审批通道等多方面支持措施,以大中型企业专项融资、中小企业专属成长快贷、巨人贷、技改贷等特色产品,全面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此外,双方还将建立政银企长效工作机制。省工信系统、中行河北分行各分支机构成立“金融支持重点名单企业”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合作推进机制。双方常态化加强政策交流、企业对接、信息沟通,会商解决重大问题,定期评估方案实施效果。河北省工信厅在组织企业培训过程中,中行河北分行为其提供金融授课师资,为重点名单企业提供免费金融咨询。各地工信部门协助中行河北分行各分支机构联合召开银企对接会,中行河北分行开展金融产品和政策宣讲,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当面提出金融诉求,提高银企沟通效率。

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表示,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有利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河北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既是银政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拓宽合作领域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双方共建交流合作平台、积极服务企业发展建设的一次具体行动,更是落实‘六稳’‘六保’政策的有力实践,意义深远。”中行河北分行行长冷杰表示,下阶段,中行河北分行将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经营优势,持续加大对省工信厅重点名单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加快为名单企业量身定制创新融资产品,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切实提高企业对金融需求服务的满意感、获得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