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看经济•年中小考】宁波舟山港:上半年吞吐量超去年同期 港口生产有望持续上升

新华财经北京7月10日电(记者杨敏)记者从浙江省海港集团获悉,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预计完成5.6亿吨,为去年同期的100.5%;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完成1322万标箱,为去年同期的95.1%。下半年如国际疫情不继续扩大,港口集装箱货源及铁矿石、原油等大宗货源有一定保证,港口主要生产指标有望呈现持续上升态势。

整体来看,上半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业务受疫情冲击较大。随着二季度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阶段,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较快企稳回升;矿石、原油等大宗资源性货物货源相对充足,上半年港口接卸量实现增长,黄砂等矿建材料因货源供应等原因出现一定幅度下滑。

多措并举保障港口生产,上半年主要生产指标企稳回升

据了解,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持续围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港口生产”,坚持“两手硬、两战嬴”,积极应对疫情冲击,重点生产指标逐步企稳回升。一季度,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同比下降1.9%,二季度货物吞吐量预计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23.9%。一季度,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8.1%,二季度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同比下降1.9%,降幅收窄6.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7.2%。

一是建立新冠肺炎国际航行船舶防疫管理平台,有效应对全球疫情蔓延态势。二季度,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呈蔓延态势,宁波舟山港把防控国际航行船舶疫情输入放在首位,在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下,建立新冠肺炎国际航行船舶防疫管理平台,提前收集船舶疫情信息,为引航专班人员安排提供必要信息,协助海关处置疑似疫情船舶。上半年,宁波舟山港域码头接靠装载外贸货物的船舶达到6900艘次,在繁忙的作业下,未发生口岸作业人员感染。

二是通过内部挖潜调动资源,保障港口生产平稳有序。在疫情初期,港口上下游物流链运作因防控需要受到影响,集装箱码头出现一定程度压港,宁波舟山港通过内部挖潜,一方面调动港区场地资源,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港外堆场资源以及省内支线点场地资源,为客户排忧解难。进入二季度,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海铁联运业务逐步上量,宁波舟山港调动体系内资源,加大生产保障力度,确保港口生产平稳有序。

三是创新推进经营手段多样化,内贸箱量逆势增长。上半年,宁波舟山港积极应对集装箱外贸出口箱量下降压力,加大力度开发水水中转业务,做好海铁联运腹地市场开发;加强内贸航线开辟,做好内贸重点项目性业务,上半年宁波舟山港内贸箱量同比增长8.3%。

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动态,下半年港口生产有望呈现持续上升态势

宁波舟山港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以及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市场动态,做好货源组织和集疏运保障,提供全程物流服务做好客户保供。据判断,下半年国内市场需求将持续恢复,北美、欧洲等地区需求亦将有所反弹,进口铁矿石量或将缓慢小幅增长,国内成品油市场进入低价油炼制阶段将加剧成品油资源过剩局面。整体来看,随着全球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港口生产有望呈现持续上升态势。

一是国内外市场需求持续恢复。国家统计局6月30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恢复。集装箱货源方面,中国港口协会监测6月份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0.57%,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随着北美对生活物资的需求有所反弹、欧洲生活生产有所恢复带来货运需求上升,班轮公司也普遍调整航线计划,据统计,7月份亚洲-北美、欧地航线共计停航45条,较6月份停航艘次减少1/4。

二是进口铁矿石量或将缓慢小幅增长。铁矿石货源供给方面,目前巴西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已位列世界第二,淡水河谷2020年铁矿石粉矿的指导产量为3.1亿吨至3.3亿吨,处于近年较低水平。另一矿石主产国澳大利亚疫情控制较好,随着三四季度疫情转好以及新矿区投入生产,下半年矿石发运量预计保持高产高发运状态。

国内进口铁矿石需求方面,国内的高炉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目前已达较高水平,据Mysteel网于6月第二周调研的247家钢厂数据来看,高炉开工率达到91.67%,较去年同期提升1.17%。总体来看,国内钢厂生产受疫情影响较小,高炉开工率维持高位。因此,下半年国内钢厂高炉开工率继续提升的空间已经不大,我国进口铁矿石量或将在目前基础上缓慢小幅增长,在四季度取暖季前达到峰值后逐渐回落。

三是成品油资源过剩局面或将加剧。原油方面,5月国内进口量猛增至4797万吨,较4月份增加逾15%。前5个月,我国进口原油2.16亿吨,同比增加5.2%。在新冠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复工复产保持积极势头后,国内成品油消费市场回暖,各大主营炼厂检修结束,前期高价原油库存基本消化完毕,陆续进入低价油炼制阶段,炼油利润有所提升,炼厂生产积极性明显提高。随着低价原油大批进口,各地方炼厂高负荷开工,成品油资源过剩局面或将加剧。

综合上述信息,如下半年国际疫情不继续扩大,港口集装箱货源及铁矿石、原油等大宗货源有一定保证,并随着全球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港口生产有望呈现持续上升态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