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充电桩建设提速助力新能源汽车“加速跑”

新华财经石家庄7月16日电(记者刘桃熊)充电桩一直以来是限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靠政策“破题”,适度超前布局充电桩已是业内共识。随着“新基建”的提出,充电桩行业建设在政策加码下按下“快进键”,这也将带动新能源汽车“加速跑”。在此风口下,河北省抢抓机遇,加大充电桩行业支持和投资力度,加速科学布桩,推动行业发展升级。

“新基建”加码 充电桩建设提速

在业内人士看来,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发展联系紧密,相约制约或促进,充电桩供应不足会限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新能源汽车发展缓慢反过来又将抑制充电桩的发展。因此,靠政策支持“破题”,适度超前布局充电桩已成业内共识。

随着“新基建”号角吹响,充电桩行业建设也在政策加码下迎来新机遇。今年年初,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正式列入到“新基建”的名单中。随后,各级政府政策频出、各路资本闻风而动,行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3月初,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的指导意见》,提出加速谋划一批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为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提供保障。4月中旬,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0年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要点》,提出到年底全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达到30万辆,累计建成充电站1970座、充电桩65625个。

抓住“新基建”风口,相关企业也在积极发力充电桩建设。

据了解,新基建系列政策出台前,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今年原计划投资0.87亿元,建设改造充电设施项目41个。相关政策出台后,该公司将今年充电设施建设改造项目增至55个,总投资达1.28亿元,包括15个高速公路充电站项目、14个专用车充电站项目、9个公共领域充电站项目、9个居民小区充电设施项目、8个技改提升类项目,兼顾了各种需求。

“我们也将加大充电桩建设力度,让更多新能源汽车车主更容易找到充电设施。”石家庄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金立对记者说,截至目前,公司在石家庄的充电桩数量已近1000个,随着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政策的出台,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布局。

科学布局、统一平台 方便车主“连电”

据了解,充电桩建设推广过程中面临两个难题。一是充电桩运营企业多,未能集中到一个平台上;二是充电桩布局不合理。因此,科学布局、统一平台成为充电桩推广运营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真正方便车主“连电”。

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林电气”)是一家集电力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企业,旗下有多款充电桩产品。近日,首批20余台科林智能充电桩正式接入“国网电动社会桩开放平台”,通过“e充电”App对外运营。

科林电气副总裁王永表示:“当前各充电桩企业平台不能互通,各自的运维平台既需要钻研开发技术提高适用性,又需要大力推广来引导用户使用。而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作为该局面的破局者,建设开放平台,统一行业平台接口,引导用户在同一平台使用所有充电桩,既能提高充电网络的利用效率,也能减少桩企对平台推广的投入,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

在充电桩布局方面,石家庄市提出将加快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布局,继续在主城区内智慧泊车公司现有停车场和新建停车场、高架桥下闲置地块、大型综合体、加油和加气站、物流和工业园区、单位内部和新建居民区,合理规划布局充电基础设施。保定市提出优先结合居民小区或单位内部停车场、固定停车位建设;结合现有公交场站建设公交车专用充电站;结合车辆的工作及停放区建设环卫、物流等车辆专用充电站;在出租车集中停放区规划建设出租车充电站。定州市提出加快住宅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与改造,并在物流园、产业园、工业园等重点区域建设200个充电桩,初步形成覆盖主要建成区的城际快充网络。

不仅是充电 更“智慧”才是“新”基建

走进科林电气充电桩生产车间,一台台以“科林蓝”为主色调的充电桩依次排列。便携式、壁挂式、落地式……各式各样的充电桩让人眼花缭乱。据了解,作为河北省电气行业的龙头企业,科林电气在电动汽车充电桩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性突破,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不仅是“硬件”质量过硬,科林电气着力打造的充电桩监控运营管理系统(简称“管理系统”)功能也格外强大。该管理系统基于云计算架构、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充电站的统一接入、管理、运营和监控。加盟商通过提供场地、投资建设充电站等方式加盟运营,其运营的充电桩可接入到管理系统中,系统能够自动按照约定进行收益分配。管理系统可以对运营中的充电桩进行监测监控,监测信息包括充电量、充电次数、营业额等信息,并可对其进行数据分析。当充电桩发生故障时,系统后台可以迅速推出故障桩监控画面,供运营人员查看。管理系统还可以与配电监控设备实时通信,根据该区域当前配电网的负荷智能配置充电桩的输出功率,实现充电桩输出功率的动态分配,降低电网负担。

“未来,充电桩不仅是充电设施,它将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在这个过程中,运营企业也将转型成为综合能源供应商。”科林电气副总工程师陈贺介绍,以充电桩等电气设施生产为基础,瞄准新基建契机,该企业将实现“多能互补+微电网+分布式能源”的战略布局,开展综合能源咨询、工程EPC、运营服务等综合能源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充电桩不只是独立的、物理的存在,其具有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其他“新基建”的基因。“新基建”将促进充电桩行业转型升级:该行业将拥有更加快速和便捷的新一代充电技术,提升充电服务体验和质量;拥有新的智能充电技术,将物联网、大数据、5G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充电桩领域,大幅提升充电桩的利用效率;拥有车电互联技术,充电桩将成为电力用户和电网之间的实时信息交流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