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看经济•年中小考】招商港口:全球布局显成效 核心业务逆势上涨

新华财经北京7月21日电(记者阮晓丹)记者从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今年1-6月,公司旗下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5561万标箱,同比增加0.9%。其中海外业务尤为突出,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7.8%。招商港口通过资产的全球分散投资经营,充分发挥全球港口网络布局的协同优势,不同地区业务此消彼长,有效增强了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下行业波动、贸易摩擦等风险的能力,国内外港口业务协同作用贡献显著。

国内项目提质增效 全面抗疫克时艰

1-6月,招商港口内地码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982.6万标箱,同比下跌3.0%,跑赢国内平均水平。招商港口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工作、促进业务协同,科技引领推进智慧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优化资产结构,引进战略投资合作伙伴,实现港口业务的共同发展。其中,湛江港、汕头港、顺德新港实现逆势增长。

利用招商港口“南北呼应”的港口布局优势,湛江港积极拓展与营口港的业务协同,开通“营口-湛江-钦州”等南北精品航线,带动内贸箱量逆势增长。同时,借助海南自贸区设立为湛江港带来的发展机遇,主动对接海南,扩大水水中转市场,海南方向箱量大幅增长。湛江港1-6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0.6万标箱,同比增长15.6%。

汕头港通过积极开拓市场,吸引货源向广澳港区聚集,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2.2万标箱,同比增长4.7%,在粤东市场份额达到66%,同比增加近13个百分点,粤东内贸业务转运中心的地位逐步体现。

依托招商港口在珠江水系的布局,公司旗下首个内河码头顺德新港与深圳西部港区联合推出“深顺组合港”新模式,将蛇口港的“闸口”延伸至顺德新港,两港之间以驳船专线运输,实现“两港合一”。新模式相比传统的陆路运输模式降低了客户的物流成本,大幅提升了顺德新港的外贸货源吸引力。顺德新港1-6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5万标箱,同比增长37.8%。

海外布局新购码头显成效 促进业务持续增长

1-6月,招商港口海外码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36.5万标箱,同比增幅达17.8%,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一方面是现有海外项目巴西巴拉那瓜集装箱码头(TCP)、斯里兰卡科伦坡集装箱码头(CICT)、多哥洛美集装箱码头(LCT)均实现逆势增长;另一方面受益于招商港口旗下参股公司Terminal Link 8个新收购码头的业务量贡献。

今年新增的8个码头分别位于乌克兰、新加坡、牙买加、荷兰、青岛、越南、泰国、伊拉克,进一步拓展了亚洲、欧洲、中东及加勒比等地区的港口投资开发市场,也对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招商港口全球港口网络布局起到良好促进作用。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网络布局优势成效显现,不同区域的经济增长水平,有效平衡了区域风险,为招商港口业务的整体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国内外战略合作 开创港口发展新局面

为强化与新经济、产业链上下游及金融领域企业的合作力度,上半年招商港口通过云签约形式,携手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其中,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协议,共建智慧港口开放平台,计划整合产业资源和金融科技优势,结合贸易和港口物流链的业务场景,建立开放的贸易物流+金融业务联盟,共同拓展业务生态,实现场景联动、数字闭环、服务创新。

同时,招商港口引入福建交通集团作为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项目的战略合作伙伴,希望发挥各自国内外资源优势,共同促进汉班托塔港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此外,集团还与希腊塞萨洛尼基港务局签署信息系统合作协议,成为智慧信息业务在海外特别是欧洲发展的重要契机,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希腊的又一尝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