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数据治理格局

新华财经北京7月24日电(经济分析师何燕燕)随着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写入中央文件、数据要素加速覆盖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数据治理需求应运而生,日渐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命题。数据治理面临哪些挑战?我国要打造什么样的数据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系列法律法规、成立数据治理行业协会……24日,第十九届中国互联网大会“2020数据治理高峰论坛”展现了政府、行业、企业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数据治理格局做出的不懈努力。

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将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提出要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并强调引导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陶青表示,这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指明了方向,对完善我国现代化治理体系,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陶青进一步指出,互联网行业是我国数据要素资源体量最大的行业。伴随政策推动与数字经济深入发展,数据要素流动规模成倍增大,这给互联网行业的数据治理带来巨大挑战。

“良好的数据治理是提升数据质量、保障数据安全和发挥数据价值的基础。”中国信通院副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数据治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志勤认为,一方面,数据治理是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石,数据是催生和推动众多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基础要素,对其他生产要素资源具有倍增作用。另一方面,数据治理也是保障互联网数据安全的必要条件。随着众多互联网企业数据的快速积累,一旦发生数据安全事件,可能对企业经营与用户利益产生严重危害,因此需要防止数据的滥用、盗用、误用。下一步数据治理工作委员会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安局的指导下,在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积极梳理行业现状,夯实数据治理理论基础,推动行业自律,同时助力开展数据治理的国内外合作交流。

与会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治理、技术双轮驱动能让数据发挥更大价值,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数据生态是数据爆发式增长时代的现实命题。腾讯集团副总裁司晓、阿里云智能副总裁曾震宇、中国联通信息化部副总经理王志军、360集团首席安全官杜跃进、京东数科副总裁吴雪军、奇安信助理总裁鲍旭华等均认为,数据治理工作需要全行业联手,从推进标准体系建设、促进企业监管制度确立、明确技术管理方式等多个方面开展共同建设。

《数据安全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银保监会开展监管数据质量专项治理……2020年以来,国家和行业层面也在加码数据治理。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魏凯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数据治理的重要性进一步突显,数据质量、数据安全、个人隐私日渐成为数据治理核心议题。“特别是,传统的安全保护模式已难以适应当下数据大规模动态流动的需求,急需构建一整套贯穿数据采集、存储、共享、交易、使用、销毁等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治理体系。”中国信通院安全研究所副所长覃庆玲强调。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总结称,最近几年,互联网行业进入到制度创新驱动与技术创新、模式创新驱动并重的新时代。在此背景下,中国互联网协会决定成立中国互联网协会数据治理工作委员会,致力于有效推动我国互联网行业的数据治理实践应用与服务普及。

据介绍,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作为战略合作单位,中国经济信息社提供智库支持,旨在探讨互联网数据治理关键议题的最新进展并研判未来趋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