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定陶打造乡村好风景 换来好“钱”景

新华财经济南8月27日电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马集镇袁堂社区美丽庭院示范户王娥的小院里,推窗见绿、抬头赏景,院内梨树、石榴树、李子树、桃树、柿子树等果树枝繁叶茂,葡萄藤爬满了房顶。

2018年以来,定陶区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村村有特色、户户有景致”的美丽庭院创建热潮,以美丽庭院示范区引领、美丽庭院示范户带动,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同时,通过开展随手拍、比一比、挂荣誉牌、结对共建等方式,为创建美丽庭院镇镇互学、村村互比、户户参与注入了动力。

如今,在马集镇袁堂社区,像王娥这样的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房屋错落有致、村容整洁清新、院内花香果香令人惬意。“一到秋天成熟的时候,院子里瓜果飘香,自己吃不完的时候,还可以把果子拿到集市上去卖,增加一点外收入。”王娥看着自己的小院,满眼都是幸福。

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东风,马集镇袁堂社区这座定陶区知名的鲁西南建筑风格的传统民居群,以发展庭院经济为总抓手,社区统一购置优质果苗,鼓励农户利用庭院宅基地及周围的空地发展种植业,打造出一座座“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的农家小院,在让农家小院变成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的同时,也让村民额外多了一份收入。

在美丽庭院的创建过程中,定陶区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发展庭院经济、传承良好家风等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丰富“美丽”、拓展“美丽”、升华“美丽”,推动“美丽庭院”实现更高目标、更高层次的大提升。

在定陶区南王店镇省级美丽乡村晁楼社区,七彩禾生态园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生态园的四周修建了循环水渠,利用畜产养殖和水生植物种植相结合来促进种养业的绿色协同发展。

“现在我们站的这个地方是我们晁楼社区的生态旅游观光园,总占地面积是80余亩,是集种植、养殖、观赏于一体的综合的休闲娱乐场所。”南王店镇晁楼社区主任晁岱民说,“生态园预计年底完成建设,建成以后形成一个生态体系,对我们晁楼社区的生态环境也是进一步的提升。”

2019年,晁楼社区被评为山东省“生态文明示范村”,该社区凭借自身的生态优势,以增加农民收入、鼓起群众腰包为落脚点,准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带动经济发展。

“在生态园建成之后,我们也将对周边的配套措施进行升级,真正为前来观光的游客提供好观光、旅游、采摘、食宿一站式服务。”说到将来的发展前景,晁岱民显得信心十足。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依托晁氏宗祠建设一座村史馆,充分利用好我们的文化资源,实现农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让老百姓受益,让村集体受益。”南王店镇宣传委员邵欣荣介绍说。

按照“一村一策,因村施策”原则,定陶区开展分类指导,推进产业发展型、生态保护型、文化传承型等类型美丽乡村重点提升,做精做优美丽乡村,催生提升了“美丽经济”,让群众从“美丽经济”中获得了好“钱”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