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浑南区:加速推动双创示范基地发展

新华财经沈阳9月9日电(记者李宇佳)向创业输动力,向创新聚活力,自2016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以来,沈阳市浑南区(沈阳国家高新区)持续叠加区位优势,不断完善“政策支持、公共服务、科技金融”双创体系,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基地引领效应逐步显现。

精准施策,构建双创发展空间

沈阳市浑南区既是拥有近30年发展基础的沈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时也是沈阳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先导区、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核心区。

正是国家战略政策的相互叠加,全面促进了双创示范基地发展。据了解,目前浑南双创示范基地基本形成“1+1+1+6+10+N”的布局。即打造了1条以沈本产业大道为中轴的双创示范带;建设了1个以泗水光明小镇为核心的特色小镇;树立了1个以浑南双创示范大街为核心的双创大街;建设了沈阳国际软件园、锦联新经济产业园等6个双创示范园区;完善了东北科技大市场、沈阳创新设计服务中心等10个双创服务平台;构建了米库创服、锦联“创业邦”等N个众创空间。

为了拓宽创新创业企业融资渠道,双创示范基地成立2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鼓励投资者积极参与创业投资;出台《浑南区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政策》,设立1亿元的风险资金池,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对企业的扶持范围和力度;先后建成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基金服务平台等4个专项金融服务平台,为重点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初创型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效金融服务。

目前,浑南区政府出资参股的基金共9支,总规模11.39亿元,资金到位8.16亿元,其中区政府出资到位2.72亿元。在投项目32个,投资总额6.86亿元,总体投资率为84%,极大缓解了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融资难题,也为企业投资创业营造了良好环境。

资源整合,加速双创专业转化

要素聚集,还需要整合才能发挥最大作用,为此,基地积极探索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全方位孵化链条,提高双创载体服务水平,实现团队和项目孵化成为高成长性企业的全方位服务。

截至目前,双创示范基地内现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65家,其中国家级载体21家,孵化面积180万平方米,创新创业人员4万余人,入驻企业(团队)3700余家。

与此同时,相应的产业园区也不断完善企业引育模式,形成资本和服务“两条腿”走路,帮助园区产业和优势企业发展双赢互促。

沈阳国际软件园在为入园企业提供大量基础配套设施的同时,从 “人、企业、产业”三个维度出发,整合集聚了丰富的产业服务资源,形成体系完备、要素齐全、可以辐射沈阳产业创新发展的服务平台,并于2019年6月正式成立产业服务集团。

由产业服务集团搭建的企业育成/孵化加速体系,重点为园区入孵企业提供找资金、找人才、找政策、找市场、找技术、找资源等“6找”服务和创业辅导服务。该产业服务集团企业服务总监陆双表示,通过组建产业服务集团,以服务换股权,将平台服务与企业发展红利捆绑,在帮助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在分享着企业的成长。

为助推企业加速成长,沈阳国际软件园还成立了园区的基金管理公司——德鸿资本,目前已发行7只基金,在管基金规模约7亿元,累计投资近20家企业。此外,基金公司正在筹划新设总规模约10亿元的科创基金。2019年3月,园区盛京基金小镇正式揭牌,入驻私募基金机构已达30家,发行私募基金产品总计65只,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约133亿元。目前园区内已投资和培育美行科技、向日葵、风驰软件等22家拟上市重点企业。

各个园区的积极发展也凸显了双创示范基地的带动引领作用。2019年,沈阳高新区全国综合排名继去年跃升5位后,再次前进2位;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94家,总数达到532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20家,总数达到755家,一年实现倍增;新增国家级瞪羚企业3家、省级瞪羚独角兽企业备案13家,居全省之首;累计争取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双百工程”项目56项,获批专精特新产品(技术)38个,引导建设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180个,培育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平台36个、科技条件平台服务机构62个,芯源微成为辽宁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2家企业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上市,全区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科技助力,金融管家解忧愁

尽管小微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但一直以来,小微企业都面临着融资难的窘境。而科技类双创企业更是“轻资产”小微企业的代表,无固定资产,无信用资本,唯一拥有的就是“技术”。如果有优良资金、资本的助力扶持,对双创企业无疑是雪中送炭。

作为京沈对口合作重点项目,在沈阳浑南区双创街,双创企业贷款已不再是难事。2017年6月1日,沈阳浑南双创街与建行沈阳东陵支行联合率先推出了“金融双创示范基地”。在这里,建行系统利用大数据为企业测算授信额度,有效解决了广大小微企业客户难以提供抵押物的融资难问题,并通过企业及企业主在建行流水、企业缴税信息两大板块数据分析测算授信额度,再根据额度发放贷款。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双创街区内创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近千万元。

据沈阳创业大街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崔剑锋介绍,除了给予金融支持,建行每周还派人前来双创街区进行普惠金融的讲解,让小企业家告别过去对于融资的“偏见”。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崔剑锋还对自己公司的获贷能力进行了测算。他表示,虽然暂时还不用贷款,但是知道了额度心里有底气,未来考虑把投资资金和基金都同建行做合作,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据了解,随着双创示范基地不断发展壮大,下一步,浑南区将重点实施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三年再出发”行动:努力在培育更具活力的双创“新生态”、打造更强劲的创业带动就业“新动力”、构筑推动区域创新发展“新高地”、探索金融服务创新创业“新模式”、畅通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新体系”、建设双创资源共享“新平台”等六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凝聚双创活力、引爆双创热潮,锐意探索“双创”升级版,努力打造立足东北、全国一流的创新创业高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