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李奉利:港口应发挥三大功能支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9月15日电(分析师刘梦瑶)在日前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报告》举办的“多想圆桌会”之“黄河流域城市发展合作”研讨会上,山东省港口集团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表示,要支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港口关键是做好接口、枢纽和平台三大功能。

关键词一:接口

港口是枢纽性、基础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李奉利认为,作为接口,山东港口自然而然成为沿黄流域所有省市区的出海口,是沿黄流域经济外向发展的支撑,是黄河流域推动“双循环”的最直观载体,在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方面要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1-8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挑战,山东港口完成吞吐量9.48亿吨,同比增长7.9%,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022万多标箱,同比增长3.9%,逆势双增长不容易,这也反映了黄河流域逆势增长的态势。”李奉利表示。

做好沿黄流域出海接口是有条件的,因此山东港口在海上不断拓展航线,现在航线量达到300条,成为构筑黄河流域与全球供应链连接的接口。李奉利介绍,山东港口同时在陆上开行大量班列,打造黄河流域畅通陆海联动的大通道。以河南和陕西两省为例,山东港口建立了郑州和西安内陆港,把真正的港口功能搬到了沿黄流域内陆城市的“家门口”。今年1-8月,山东港口的郑州班列完成海铁联运1.52万标箱,同比增长11.4%。西安班列完成海铁联运2.32万标箱,同比增长18.73%。

关键词二:枢纽

当前中国正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发展格局。港口企业作为国际物流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是把多种形式连接起来的枢纽,应该起到带领各个节点同频共振,向同一方向协调发展的作用。

李奉利表示,黄河上下游如何共商共建共享,其实就是要把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循环起来,为发展新格局注入动力和活力。具体到港口的作用,一是要协同沿黄流域各地区,共筑资源要素自由流动的通道,推动物流供应链一体化。另外一方面要推动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进一步实现规则联通、数据联通。

李奉利认为,港口应为与沿黄流域城市共筑融合港口、物流、金融、贸易以及航运等所有要素的端到端服务体系,形成更加合理有效、共赢多赢的大物流行业生态圈层。

关键词三:平台

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中,港口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平台。“全球港航业竞争早已不是简单的产业间竞争,而是供应链体系之争。所以沿黄流域各省区之间也是一个命运的共同体”。李奉利认为,在“双循环”格局下,港口一定要把平台的优势发挥出来,依托陆海联动、互联互通的优势,为黄河流域的供应链、产业链提高更高能级的共享服务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