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三生合一”见成效

曾经的周朝建都之地,如今的沣京遗址之上,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陕西西咸新区引人注目。雾气氤氲,天高云阔,沣西新城坐落在此,拔地而起的高楼勾勒出腾飞的未来,贯穿其中的沣河是画卷中的点睛之笔,这座城市裹挟着来自千年前的气息,从历史洪流中走来,迎接着美好展望的曙光逐梦前行。

沣西新城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始终以新区建设主题为指引,坚持从建设绿色生态城区入手,在创新能源利用结构,加大辖区创业创新氛围等方面下大力气,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产城融合的城市道路。

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综合服务副中心”“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为发展定位,沣西新城近年来稳步前进,实现了由城市副中心到城市新中心、由城市边缘到都市圈中心的转变,离不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着生态、生产、生活,这座新城乘风破浪,在瞬息万变的发展环境中,焕发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强大生机活力。

沣河治理建生态

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化治理,建设生态沣西、绿色沣西、海绵沣西,不断优化辖区生态环境是沣西新城的生态环境建设理念。毛继鹏作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技术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参与沣河治理的过程中,见证了这条流淌千年的生命之河“破茧成蝶”的蜕变。乐起诗经里,诗从沣河来,如今的沣河碧水微波荡漾,绿树沿岸成林,不仅再现了千年前被誉为咸阳八景之一“涟漪丰水户山来,湛湛澄波一鉴开”的靓丽景色,还有力保障了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稳定。

沣河全长78公里,其中,沣西新城治理管辖内,沣河滩面治理及水生态修复工程,全长约12.9公里,占地面积225公顷,分五期工程,工程总投资达4.88亿元。

站在沣河西岸,毛继鹏感慨万千,“关于沣河综合治理我们划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治水、护水、清水。”其中,治水是第一个阶段,对于周边城市的安全十分重要。沣河易发洪水,之前洪水过境周边居民都要撤离,现在通过治理,防洪能力已大大加强,防洪标准上,提升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彻底解决沣河沿线滥采砂石、毁坏河堤和破坏耕地等问题,“虽然现在每年的5月和8月都会有洪水,但是对居民生活完全没有影响。”

遵循低投入、低维护、低影响的开发设计原则,沣河综合治理工程通过对沣河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修复和重建河流生态系统,对河流堤岸进行了加固和修整。其中包含堤防工程、堤顶道路工程、滩面治理及水生态修复工程。

截至目前,沣河综合治理工程投资已完成近4亿元,已完成堤防填筑12.3公里,堤顶路7.7公里,剩下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滩面修复已完成1875亩,其中,滩面一、二期,目前基本完工,正在进行绿化提升;滩面三期已完成50%,正在进行绿化施工,年底将完工;滩面四期、五期,设计方案已编制,预计今年全面完工。

“刚开始的时候也遇到很多问题,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拆迁,我们做了很多思想工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这个问题,政府对周边居民进行了就地安置。站在沣河边上就能看到安置房,不仅保证群众的生活条件相比之前大有提升,且配套了优秀的教育资源、三甲医院,提供了便利的交通和商业区。

目前沣河西岸已具备了城市公园所需的基本功能,除了健身、娱乐,还有一条50公里的自行车赛道。不仅做到了让周边居民邻水而居,伴水而行,亲水而乐,还实现了沣河“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综合治理目标。

此外,滨河景观工程兼具生态修复、绿化景观、水土保持、观光休闲等多重目标,整个治理工程都贯穿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透水铺装、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等工程净化雨水、涵养地下水,有效的去除雨水径流中的悬浮颗粒、有机污染物。广场上大量铺装环保再生砖,生态园路集慢行道、慢跑道、骑行道功能为一体,贯穿整个河道,将园路体系与景观节点紧密相连。

清洁能源助生产

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提供绿色能源综合服务和健康建筑智慧运营,负责区域能源互联网规划建设、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能源金融发展等。

吴彤是沣西能源总部经济园综合能源供应站的一名讲解员,关于公司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综合能源工程,她讲解起来行云流水。作为全国最大规模采用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技术的供热项目,目前已建成供热项目面积可达600万平方米,建成了8座综合能源供应站。

“该项目的技术原理是通过钻机向地下2000—3000米深处进行钻孔,在钻孔中安装封闭的金属套管换热器,通过换热介质导出地下热能,并通过地面热泵机组、输配系统向地面建筑物供热。”吴彤表示,2019年,沣西新城加大清洁能源推广力度,全年新增地热能供热面积217.7万平方米,推广面积154.6万平方米。

能够在清洁能源中“独占鳌头”,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项目的优势就在于其环保。分布式、无干扰、零排放、能效高、效果好、无衰减的技术特点保证了它在利用地热能供暖的同时可以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取热不取水”,且不受地面气候等条件的影响,24小时置换新风送风。

作为陕西省重点推广的低碳项目技术之一、十大治污减霾技术之一,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项目与传统供热相比,可代替标准煤3.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8.6万吨、二氧化硫约272吨、氮氧化物约500吨。

“室内设计温度夏季为26度,冬季为22度,一个换热孔即可满足1.5万平方米左右建筑供热需求”,吴彤针对这一供热项目的特点进行了具体讲解,以同德佳苑小区为例,4孔直径20厘米的取热井,一间80平方米的换热站就可以满足小区21栋楼、1080户居民的冬季供热需求。

2015年,沣西新城首先开展试点,同德佳苑试点供暖室温可达到23摄氏度,初见成效。2017年冬季,包括沣西实验学校、同德公寓等在内的约200万平方米建筑利用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供热,室温均能保持在20摄氏度以上。

肩负推广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的使命,沣西能源公司参与了紫薇万科大都会无干扰地热能供暖、中国丝路科创谷起步区综合能源供应、理想欣港湾等项目。通过多年的实践,沣西能源公司集成应用中深层地热能、太阳能、储能技术、智能微网和智慧控制系统,探索出一套能源综合利用的新模式。

城市建设不仅要环保,还要开源,秉承资源高效利用的理念,沣西新城描绘的蓝图愿景中,将画笔伸向了天空。

沣西新城同德佳苑公租房,小区内部路网、住宅内部公共走廊及楼梯间不仅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保证了日常照明,还充分利用了集中太阳能热水系统。同德佳苑一梯四户三单元联排式共72户,按照每户每天需水量70升计算,热水系统日需产水量为5吨,利用循环系统供给用户恒温热水,达到了最大限度节电、节水的目的。

城市发展要集约化,地下空间也要做到整合利用,沣西新城以“智慧城市、三网融合”为指导,在城市管网配套建设中规划了595公里的通信管道、359公里的电缆管沟,其中地下综合管廊280公里,除燃气、雨水、污水之外,各类管线统一落地、分类通达,大大提高了地下空间利用率。

创新创业促生活

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是全国首个以“硬科技”为主题的第四代科技园区,生态产业链覆盖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技术、人工智能四大硬科技产业。沣西新城党委副书记张志杰在这里生活了多年,小镇园区内丰富的园林景观和犹如“天然氧吧”般沁人心脾的空气深深吸引了他,饭后在青草花香中踏着夕阳散步,颇有一番“闲看中庭栀子花”的悠然自得。

小镇分三期开发建设中,一期园区以中小硬科技企业孵化加速载体为定位,目前拥有注册企业1000余家,就业3000余人,已经成为沣西硬科技产业高地。二期园区以全国一流硬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创新示范平台为定位,广泛应用海绵城市、绿色建筑、新能源利用、再生材料利用、装配式装修等技术,目前已入驻企业近30家。

“以二期园区为例,这个区域内的渗水地砖就是用建筑垃圾制造而成的,属于再生材料利用。”张志杰有力的踏着脚下的环保地砖说到。“这一措施充分利用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十分环保。”

三期园区以硬科技产业化示范基地为定位,承载前期重大硬科技项目的上下游配套产业,形成产业集群效应。目前已储备、落地一批项目,产业氛围逐渐浓厚。

专攻信息产业,积极打造科技园区升级版,沣西新城依托网络基础和数据优势,正在搭建融合孵化、中介、金融、投资、生活于一体的全产业生态链,构建“5分钟工作生活圈”。

通过用硬实力塑造新城市,用硬科技激发新动力,一个产城一体的生态园区正在崛起。同时,沣西新城以改革创新赋能加速的视角,瞄准智能时代的战场,在时代变革浪潮中,调转人工智能航向,打造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目前,依托MIC人工智能云资源及产业资源,建设的“陕西省人工智能暨硬科技加速基地”已落地。这一大数据基地以“创新驱动、应用带动、开放联动、生态推动”为总体思路,以“沣西引擎、陕西示范、西部先导、国家特色”为定位,着力于建设中国西部AI科技城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西安)的重要支撑区域。

据统计,2019年,沣西新增市场主体突破1.2万户,同比增长265%;年度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7家,其中省级14家,市级13家;新增备案科技小巨人企业1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新增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12.098亿元,各项指标位居新区第一。

沣西新城的创新发展蓝图已拉开序幕,景观体系建设全面铺开,5分钟工作生活圈初具规模,高品质、高效率、高舒适度的现代田园城市,正在为投资兴业、工作居住提供最佳环境。生产、生活、生态在这座新城“三生合一”,激发出鲜活的创意,充满旺盛的生命力。(孙挺 白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