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推广“保险+期货”模式 助力贫困农户丰产丰收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王希)即使农产品价格下跌,也能守住农户的“钱袋子”!近年来,金属矿产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试点中央企业——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探索开展“保险+期货”精准扶贫模式,利用期货衍生工具助力贫困农户抵御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实现丰产又丰收。

农作物因自然灾害减产,传统农业保险可以赔偿相关损失,但当市场价格大幅波动时,农户就可能遭遇“丰产不丰收”的窘境。对此,中国五矿所属五矿经易期货有限公司(五矿经易期货)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对冲功能,不断探索推广防范农户收入损失的“保险+期货”模式。

据介绍,在这种模式下,保险公司向农户定向开发在一定周期内锁定农产品价格的保险品种;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期权以对冲农产品价格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期货公司利用期货操作在市场上赚取收益,将价格下跌风险分散给市场。

“一旦价格下跌触发保险理赔机制,期货公司将把期货收益赔付给保险公司,投保人则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五矿经易期货总经理张必珍表示,“保险+期货”模式改变了传统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各自为战的不足,既发挥了期货公司的专业能力,为服务“三农”、精准扶贫寻找到新途径,又丰富了保险产品的种类,真正实现农户、企业和产业的“三方共赢”。

据张必珍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五矿已在天然橡胶、棉花、玉米、甘蔗、苹果等5个品种试点推出“保险+期货”等扶贫项目23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