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区永兴街道: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 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冬季,寒风萧瑟,万籁俱寂。位于四川天府新区永兴街道的红花村白家湾社区,却依旧鲜花紧簇、绿竹茂密。夜晚时分,太阳能路灯照射出柔和灯光,给大自然的冷清增添了一抹温馨和幸福。

“整治后的白家湾住起来比以前舒服多了。我每天起床后,可以在社区里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闲暇之余,还可以带着孩子和宠物在竹林小道间散步游玩,也可以约上好姐妹在竹亭里话家常。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增强了不少。”红花村白家湾村民彭晓霞说,如今的白家湾变化很大。

据彭晓霞介绍,以前的白家湾,竹林“东倒西歪”,无人管理,地面脏乱不堪,到处都是家禽牲畜的排泄物。风一吹,满屋子都充斥着臭味。但如今的白家湾,不仅绿竹猗猗、地面整洁,还有太阳能路灯和各式鲜花。

“以前村里到处是垃圾,村里大部分农户用的都是旱厕。如今街道开展卫生城镇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大家都用上了环保卫生的厕所。生活污水也统一进行了收集、处理。庭院周围到处是整齐的竹篱笆、精美的农耕画和绿树红花,让村容村貌更美了。”彭晓霞感慨道。

“这是玫瑰花、紫藤花、吊兰花……”聊起鲜花,彭晓霞便带着我们参观起她家的“后花园”。据她介绍,“后花园”有十余种花卉植物,其中大多数都是永兴街道在对白家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时免费送的。

据悉,永兴街道在2018年获评国家卫生镇。近年来,街道以巩固卫生镇创建成果为契机,以党组织引领为核心,以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同时,永兴街道按照循序渐进的城市更新理念,着眼社区基本单位,以群众需求和参与为导向,发动社会组织、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对村(社区)的微型公共空间和老旧建筑进行精细、精致的改造提升。

红花村白家湾院落是永兴街道此次开展巩固国家级卫生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点。白家湾院落位于永高路交旁,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占地面积30余亩,常住人口50余人,是一个以原生态林盘为主体的群众聚集点。该院落群众自发组团申报参加村级示范点位创建,通过群众自主推荐选出院落长1人、院落代表1人,共同商定并形成点位整治美化提升标准10条,突出党建引领、群众主体,以点带面,积极探索城乡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红花村白家湾院落群众已自发开展清洁美化提升活动40余次,打造院落节点5个。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巩固卫生城镇建设成果。红花村采取“三新一点”工作模式,即通过党建引领新动能、规划布局新思维、组织发动新模式和示范点位景观化,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圆点,以永高路为支撑,重点推行整治示范带,依据自身生态本底,点、线、面结合,环状开花打好人居环境三年攻坚战。“社会组织+支部+群众”广泛参与,初步形成环境整洁生态良好、群众自治的局面。

在永兴街道,像红花村白家湾这样成功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的村落还有很多。目前,永兴街道已有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位12个,排查整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265处,清理积存垃圾3000余吨,改造农村户厕1084户,绿化灌木28380.85平方米、草坪204389.44平方米、乔木20989株。

未来,永兴街道着力将白家湾等具有原生态环境优势的社区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旅游示范点。对此,在家带娃上学而不能外出务工的彭晓霞说,很期待白家湾能发展成为一个乡村旅游振兴示范点。这样,她就可以实现一边在“家门口”务工,一边兼顾照看小孩。(李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