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煜:扩内需新内涵在于与供给侧改革有机结合需求侧管理重在打通堵点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0日电(何燕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至18日在京举行,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将是明年经济工作主线,最重要的还是通过供给结构的升级,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同时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新内涵,而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打通堵点将是需求侧管理重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扭住’,就是不放松。”董煜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矛盾仍在供给侧,供给结构不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因此,最重要的还是通过供给结构的升级,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同时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要认识到扩大内需战略的新内涵在于,五中全会提出的“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董煜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主线,也是“十四五”的主线,必然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线。这也与会议明确的“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一脉相承。事实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侧注重管理,是我国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做法。

董煜进一步解释说,这并不是说需求侧管理对于扩大内需战略不重要。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促进国内大循环,所以内需的作用比较突出。但实际上我国以内需为主的经济结构已经形成。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比重达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2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36.9%。所以,扩大内需战略注重需求侧管理,需要做的是,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打通一些堵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军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