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明年将是加快租赁住房补短板关键一年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0日电(何燕燕)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专家解读认为,这表明不同规模城市差别化施策时代已经到来。我国住房问题主要出现在大城市,表现为新市民群体存在较大住房困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需要有效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关键。这也是本次会议大幅提及租赁住房的主要原因。预计明年将是大力推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加快租赁住房补短板的关键一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国有和民营企业都要发挥功能作用。要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住宅所所长、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分析认为,会议专门提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表明不同规模城市差别化施策时代已经到来。和中小城市不同,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的城市化发展已经达到较高水平,需要改善结构性问题,解决大城市病、资源利用更加高效集约,满足外来人口公共服务需要等。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相辅相成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房地产研究室主任邵挺认为。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解释说,我国住房问题主要出现在大城市,表现为新就业大学生、城市非户籍常住人口等新市民群体存在较大住房困难,而大城市的房价偏高普遍超过新市民的支付能力,因此要想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需要有效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

“有效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关键。”刘洪玉认为,本次会议针对我国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存在的突出矛盾,从制度化、多元化租赁住房用地供应,落实租赁住房公共服务和金融财税等支持政策,规范租赁市场秩序、促进市场稳定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邵磊认为,本次会议提出的加快租赁住房补短板政策措施充分考虑到保障租赁住房稳定性与可支付性两大特征。围绕稳定性,本次会议提出的逐步实现租购同权、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等举措都是保障租赁权益重要的制度安排,既保障供给稳定,又保障租住稳定;围绕可支付性,本次会议释放的政策信号也很明确,即扩大供给、增加房源,特别是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通过在土地、税费、融资、租金调控等多方面的机制创新,推动租赁住房体系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邵挺指出,本次会议大篇幅提及租赁住房比较罕见,但并不意外。这意味着明年将是大力度推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加快租赁住房补短板的关键一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军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