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江北新区应急水源生态保护 服务高质量发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坚持生态立国,环境优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保护好饮用水水源地,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江北地区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

饮水安全工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去年,南京市政府明确以三岔水库为应急水源地的工程总体方案,三岔水库正式被确定为江北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示范区第二水源,该项目总投资34.22亿元。日前,江北应急水源地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已基本完成。

应急备用水源工程是百年工程。江北新区应急备用水源项目是统筹江北地区“三区四厂,两个水源地”的重要原水供应工程,也是重要民生保障工程。12月21日下午,江北新区应急水源三岔水库生态治理专题会议,牵头组织的“江北新区应急水源三岔水库生态治理专题会议”在河海大学暨河海(南京)生态科技研究院会议室顺利召开。江北新区生态环境和水务局、浦口区水务局分管负责同志、江北公用主要负责同志、浦口城建集团分管负责同志、江北公用原水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等相关领导,到河海大学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河海(南京)生态科技研究院进行调研考察,并与参会人员详细深入交流了关于应急水源地生态治理优化方案。与会领导表示,供水系统涉及千家万户,是城市的生命线,也是南京江北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保障,加快供水系统建设布局,优化水源地及原水系统分布,不断完善供水管道和二次供水设施更新改造长效机制,更好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生态安全。与会专家表示,应急水源地项目,由于本底水环境发生改变、库区底泥内源污染、库区周边面源污染、长江引水水质超标等因素,三岔水库水源地面临较高的水华风险,亟需通过三岔水库生态治理工程的建设,提升水华防控水平,因此,要进一步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工作,保障江北新区应急水源地安全。发挥江北地区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作用,加强上下游联动,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服务江北新区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会议中与会专家与领导本着科学务实的态度,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何伶俊、吴昊;南京市水务局供水管理处童林;地湖所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朱广伟;南京大学教授阮晓红;太仓第三水厂厂长严炜峰;河海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李一平、河海大学水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姜翠玲、河海大学研究员李磊;河海大学研究员及河海(南京)生态科技研究院党委书记夏管军、执行院长孙帅、副院长冯旭阳;上海市政院南京分院;南京水利设计院等专家全程陪同调研考察并出席会议。(海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