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5大跨越 柳州金融集团构建地方金融生态圈

新华财经南宁1月25日电(记者何丰伦)如何充分发挥国有金融机构“龙头压阵”作用,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小微企业实现“六保”,服务民生提质增效中实现“六保”,这是我国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普遍面临的问题。柳州金融投资集团2017年正式挂牌运营以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服务柳州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己任,聚焦产业发展和资产管理的主责主业,在四年时间里实现五大跨越,成为支持全市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投融资主体,成功构建了支持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地方金融生态圈。

跨越一:全面整合金融“生态圈”,企业发展实现“整体突破”

2017年挂牌伊始,柳州金融集团以金融产业为核心,涵盖银行、担保、基金、金融租赁、金融资产交易等多个金融领域,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由8个子公司、1个参股公司构成:柳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州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柳州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柳州市金投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柳州市金控科技有限公司、柳州市产权交易所、柳州金控明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柳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沐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柳州金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黎敦满说:“通过金融整体板块的打造,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这是地方金融集团构建‘金融生态圈’的核心要务。”

经过4年时间的发展,截至2020年12月末,集团资产总额1,935.10亿元,较2019年增幅20.46%;实现营业收入75.21亿元,同比增幅7.44%;纳税总额达到7.27亿元。成功入围广西国企资产总额超千亿元企业榜单,全区排名第四,柳州排名第一。核心企业柳州银行及其控股村镇银行资产总额约1681.51亿元,较2019年增幅26.21%,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利润总额等多项数据增幅较2019年超过20%,成功入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银行业100强,荣获百姓满意银行等称号。中小担保公司在保余额74.08亿元,较2019年增幅53.15%,在保余额指标在全市融资担保行业排行第一、全区第二。小微担保公司被评为全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优秀单位。集团充分发挥综合金融协同优势,全力以赴化解风险,实现不良贷款及不良率“双降”,不良贷款率成功降到1.9%以下。

跨越二:全面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龙头企业实现“高质量转型”

汽车、工程机械制造、钢铁、糖业、林业等是广西工业经济发展的“千亿产业”“龙头企业”,柳州金融集团紧密跟踪地方政府重大项目,紧紧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集群、关键产业链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重大项目,通过深化与柳钢、玉柴、柳工、柳汽、五菱等企业战略合作,持续强化金融保链强链,不断为核心企业及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打造完善的产业链金融生态圈,围绕培育“工业树”“产业林”,推出抵押快贷、税易贷、首贷宝、司法拍卖贷、法人按揭贷、税贷通、商标权质押贷等产品,累计投放贷款3000多亿元,支持实体企业5万多家。

跨越三:全面服务小微企业,“六稳六保”实现“抗疫突围”

柳州银行与多个市县(区)和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中位居第二名,被授予“优秀合作银行”称号。发放区内金融机构首笔境外企业跨境融资,助力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率先推出系列复工复产特色信贷产品,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免除3个月利息,增加授信额度,主动降低利率,减少费用支出,先后五次主动申请增加财政贴息贷款额度,2020年发放贴息复工贷款36.04亿元;利用央行支小再贷款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转贷款资金,全年向中小微企业发放低息贷款50亿元;全年累计向3458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96.98亿元,共计让利近4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六稳”“六保”注入金融动力。  

中小担保公司降低保费至1%/年,免收保证金,实行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见贷即保”,确保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全年累计支持复工复产企业302户,为企业授信35亿元,提供担保贷款29亿元,减免担保费1605.38万元。小微担保公司通过低准入门槛、减费让利、降低对反担保物的要求等举措,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及受疫情影响企业共计342户,累计发放担保贷款12亿元,免收担保费745万元,平均年化担保费率仅0.56%。为中小企业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跨越四:全面提升投资引导作用,“绿色活水”实现“精准滴管”

绿色金融是广西本地产业提质升级换代的重要方向,柳州金融通过旗下企业,大面积推动绿色金融信贷融资渠道的形成,将金融资本转变为服务广西产业的“绿色活水”。2020年柳州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合计32.25(含绿债)亿元,增加14.82亿元,其中绿色金融债募集资金累计使用24.16亿元,投放余额20亿元,投向行业涉及工业节能、新能源汽车、生物质资源回收利用、环境修复工程等,涉及绿色产业项目90余个,其中投向生态环境10.17亿元、节能环保6.2亿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4.53亿元。集团旗下的柳州金控明德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柳州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直投管理人,充分发挥基金投资引导及产业带动作用,共投放19户,基金金额3.63亿元。

跨越五:全面推动科技金融更新换代,实现“点对点”挖掘客户突破能力

充分发挥集团下属两家科技公司和柳州银行自身科技团队的组团科技创新优势,围绕“金融+互联网”发展模式,实现“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目标。围绕政府、学校、医院等场景的重点项目建设,逐步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企业等领域,累计服务客户220万户,与西安当地大型国企-陕西建工集团签订了软件开发服务合同,为其研发了智慧社区和智慧物联网项目,集团科技团队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通过科技不断赋能金融产品,获客渠道实现“全面打通”,完成柳州银行融合消息平台、微信银行等的建设工作,线上存款获客达17万户,线上存款产品总存款余额达42.93亿元;场景建设大刀阔斧,通过二维码收款平台服务5700余家中小微商户;科技赋能不断提升风险抵御能力,柳州银行首次实现核心业务系统的同城灾备切换,在广西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习中荣获区党委网信办及公安厅颁发的“优秀防守团队”奖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程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