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快培育新消费业态 助力政策有待精准突破

新华财经南宁2月9日电(记者范超)记者近期采访了解到,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运用,诸多新型消费模式满足群众差异化消费购物需求的能力持续提升。广西适时推出多重促消费措施促进消费升级,助力传统企业加快搭建新型消费平台。

广西多举措培育消费新业态

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外出,尤其是前往人流密集商圈购物欲望,对实体商业造成了一定冲击的同时,也催生了一批新消费业态。广西根据社会消费趋势适时推出多重举措,助力传统商业“触网”转型。

为“京东到家”提供配送服务的韦乐青说,他从去年4月入职以来,接到的配送订单与日俱增,尤其是消费券推出后,每天的配送量增长近50%,收入也有了较大提升。

发放消费券是广西2020年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激发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推动消费市场回暖提升的重要举措之一。首期推出的“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活动是全国首个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的创新实践,自治区商务厅共推出5期暖心卡消费券包及购新车、购5G手机补贴和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活动。后期陆续跟进推出了广西33消费节(第二季)——冬季新消费、广西消费促进月暨百日促消费等活动均获得了较好反响。

“我们和‘美团’‘饿了么’以及‘京东到家’都有合作,目前增长最快的是‘京东到家’的订单,尤其是2020年广西推出消费券活动期间,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70%。”步步高广西区超市市场部高级部长刘昌说,公司尝试通过直播带货、电商平台合作以及自建平台等多渠道发展新消费,广西的系列促消费活动促进了企业转型发展。

据自治区商务厅统计,2020年广西共面向消费者发放各类消费券、购车(加油)补贴等超3.1亿张,超过3125万人次领取,带动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通过举办云上购车、美食嘉年华、暖心欢乐购、5G新消费等活动,实现出行、购物、餐饮、通信、旅游等多领域的线上线下融合,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自治区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仅“美食嘉年华活动”就带动4万多家线下餐饮商家在支付宝、“饿了么”等平台上线开店,直接拉动近20亿元餐饮消费,间接拉动原材料、食材销售100多亿元。据浪潮大数据监测显示,广西促消费系列活动期间,仅“饿了么”一家平台,新增商家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40%,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41%。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商业模式如何与新型消费融合发展,是大多数实体商家都面临的一个瓶颈问题,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这一问题变得更加紧迫。广西推出系列促消费活动为实体商业转型升级提供较强助力,激发了更多商业体主动转型的信心。

新型消费服务民生促发展

随着依托线上互联网平台和线下仓储以及实体门店联动的新型消费购物模式的普及,以往对于网购缺乏认知或不愿学习的部分中老年群体也正逐渐提高对这种新型消费渠道的认同。新型消费群体持续增长,网购群体年龄段不断延伸,不仅进一步促进消费复苏,也使得各类民生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家住南宁市枫林路的韦若乐说,他2020年退休后开始负责照顾家里5口人的一日三餐,本来不愿学习使用网购软件,担心使用麻烦,对资金安全也有担忧。但随着小区楼下苏宁小店的开业,店员只用了不到5分钟就教会了他通过微信上的小程序购物,不仅可以直接送货上门,还有不定期的省钱活动,使用后确实方便。

随着线上购物和实体商超的深度融合,多模式、多场景、多平台的新型购物模式正使得受众群体覆盖面持续拓展,为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消费升级提供了多元化的渠道。

“我们通过苏宁C2M和苏宁零售云等新模式,不断完善线上和线下一体化销售渠道,促进生产端和消费端更紧密连接,助力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同步发展。”苏宁易购广西地区副总经理相艳风说,苏宁坚持以智慧零售理念为引领,持续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探索了苏宁零售云、苏宁C2M、苏宁“帮客”等多个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相艳风介绍,以当前打造苏宁C2M为例,通过供应链与数据赋能模式,主动向上游协同数万家供应商,发展智能供应链,实现批量生产、精准销售。尤其是为以往出口为主的企业转内销、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了更精准的营销渠道,2020年全平台销售额达数百亿元。

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随着广西商贸企业“触网提速”,广西出行、购物、餐饮、通信、旅游等多领域的线上线下融合正加速推进。2020年,广西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7.7%,其中,线上批发和零售企业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4.6%。

促消费政策有待精准突破

广西通过系列政策不仅有效刺激市场需求、加快消费复苏,也进一步助力新型消费市场生态培育,为后续发展积累动能。但目前刺激政策覆盖面偏窄、部分商品受益较少的问题也有所凸显,有待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利用春节假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目前广西推出的系列活动,尤其是消费券,对于我们超市的经营是十分便捷的。但从整个商业生态观察,对500元以上的大件商品,尤其是家电、家具等品类的作用仍较为有限。”刘昌说。广西目前最大的优惠券面额仅为满200减40。

相艳风说,广西分两个批次、在14个地级市开展的家电以旧换新活动,虽然成效明显,但受益群体也受到一定限制,尤其是诸多智能新型家电未被纳入补贴范围,促进作用受到了制约。

记者走访广西多家大型商超发现,消费者领取的消费券多用于超市以及农产品购买,大件商品促销仍然以商家自行举办的活动为主。

业内人士建议,广西可通过两种方式加大促消费的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对消费券进行更精确的目标市场细分,推出500元、1000元、3000元等档位的满减消费券,以激发群众大额消费的热情;二是推出直接服务于商业实体的销售奖励金额,根据销售不同类别,分类制定不同档次的销售额奖励,激发商业主体的积极性,通过鼓励商业主体更大程度地让利于民以激发市场活力。

据介绍,下一步,广西将进一步健全物流网络、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引导电商企业降低平台流量成本等,为传统商贸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促进当地消费平稳健康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程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