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营收和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四川商投集团交出合格答卷

新华财经北京2月9日电  作为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属国有大型骨干企业,以及四川首家新组建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省属唯一的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产业投资平台,四川商投集团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8.31亿元,增长18.77%;利润2.11亿元,增长12.28%;总资产239.73亿元,增长37.11%;归母净资产收益率4.55%,增加1个百分点,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经营规模稳居省属国企前五。

四川商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代平在8日举行的2021年工作会暨一届十次职代会上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四川省国资委的直接指导下,四川商投集团上下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营收和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步入了中国企业500强、服务业企业200强。在过去的一年里,四川商投集团重点打好了“六场战役”。

董事长代平.jpg

第一场战役是疫情防控精准高效,充分彰显了国企担当。四川商投集团充分发挥商贸流通资源、渠道、品牌优势,在抗击疫情与保证经济平稳运行两个方面体现了顶梁柱作用。其中,金控、大健康、外贸及中基等公司第一时间组织采购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中药材集团紧急转产建成防疫物资生产线5条,有效帮助缓解了抗疫初期医疗物资紧张的状况。商投商业、粮油、食品等公司紧急投放10万余吨米面油、80多吨储备肉等生活物资,为稳定人心、稳住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物流、长江等公司提前做好钢材、煤炭等大宗生产物资保供,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第二场战役是政策落地成效显著,加速释放了引带效应。四川商投集团成功获批四川省首支10亿元防疫公司债,首期发行7.8亿元,提前实现了在资本市场的首次亮相。四川商投集团减免中小企业租金2000余万元,为稳就业、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第三场战役是分类投资深入开展,不断增强了发展后劲。四川商投集团明晰了产业投资、财务投资的基本逻辑和主攻方向,主动“走出去”“引进来”,联手头部企业、地方政府开展重点领域、关键行业投资布局。2020年全年完成投资30多亿元,实施项目67个,其中新落地23个,斥资19.5亿元入股四川银行,创造了集团最大单笔投资记录,引起各方强烈反响。

第四场战役是改革重组纵深推进,持续激发了发展活力。四川商投集团大刀阔斧实施战略性重组,形成一批具备市场竞争优势的专业化平台,供应链、食品饮料、医药健康、配套服务四大板块营收、利润均实现了增长,归母净资产收益率达到4.5%,集团混合资本率达到55.2%。

第五场战役是精细管理全面升级,初步构建了现代治理体系。四川商投集团实施分级分类管控,加强管理能力建设,向先进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进一步优化总部“三会一层”、理顺母子公司关系,加大授放权力度。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建立起“1+N”预算管理制度,推动预算成为集团实现战略目标、优化资源配置、改善经营效益、加强风险管控的重要手段。

第六场战役是党的建设持续加强,进一步筑牢了“根”和“魂”。四川商投集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修订完善集团“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清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13户二级企业实现了“一肩挑”,35名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完成33个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2户子企业巡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职代会先进单位.jpg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一年。四川商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伍雪表示,集团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紧扣全省产业布局,认真落实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安排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力争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利润总额2.7亿元、归母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4.55%、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6.1%。

职代会.jpg

据伍雪介绍,2021年四川商投集团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聚焦深化改革,在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上狠下功夫;二是聚焦创新发展,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上狠下功夫;三是聚焦开放合作,在增强国有资本带动力上狠下功夫;四是聚焦现代治理,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狠下功夫。(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