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混改重组 山东谋划国企发展新布局

新华财经济南3月11日电(记者陈国峰 贾云鹏)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山东省属企业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力推进“倒计时”改革攻坚,在企业混改、重组整合等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国资国企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努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稳步混改 唱好国企改革“重头戏”

近年来,山东一直把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国企改革十条意见》和《山东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中,均将混改作为重要内容之一。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说,2020年,山东省国资委通过资产证券化、引进战略投资者、入股非公企业、员工持股等方式,稳妥推进省属一级企业混改。全年有248户企业完成混改或实施二次混改,吸引各类资本269.51亿元,混改户数占比达到68.9%。

张斌介绍,山东将省属一级企业混改作为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条件成熟一级企业混改。例如,山东特检与中央企业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完成合作,国家开发投资集团现金增资7.5亿元全部用于支持山东特检业务发展。泰山保险与战略投资者德国安顾签署增资协议,德国安顾在带来资金增量的同时,将导入先进管理理念。

山东坚持把资产证券化作为混改的首选路径,分类推动优质资产在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以及境外资本市场首发或分拆上市,培育形成上市梯队;鼓励通过资产注入、定向增发等推动主业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正确引导省属企业结合主业发展需要,稳妥审慎对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

截至2020年底,山东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43家,发行股票49只,总股本1087亿股,市值8629亿元,国有市值3425亿元,14家上市公司市值过百亿元,2家上市公司市值过千亿元。

结合混改工作实际,山东在推进资本“混”的同时,更加注重做好“改”的文章,在全国率先出台《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后评价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从2021年开始,对混改企业推进改革、转换机制、提高发展质量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检验混改成效,找出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真正实现以“混”促“改”,发挥“国有体制、民营机制”的优势。

混改激发出明显活力。2020年,山东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286亿元,同比增长12.7%;实现利润总额706亿元,计算应对疫情政策性因素影响后同比增长4.5%;资产总额达到35949亿元,同比增长10.6%。

重组整合 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山东将加快推进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优做大做强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关键一招,在交通基础设施、装备制造、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大重组整合力度,提升了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打造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团。

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高长生介绍,重组整合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以资本为纽带开展市场化重组,不搞“拉郎配”,杜绝“堆大堆”,并根据重组企业不同情况分类开展整合。

——同类企业间的强强联合。先后实施了山东重工对山东交工、中国重汽的重组,山东能源和兖矿集团、山东高速和齐鲁交通的联合重组,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重组后,相关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得到明显增强。

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周勇表示,联合重组后,山东高速集团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06万亿元,继续稳居省管企业第一位,作为全省交通龙头企业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全国高速公路行业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初步实现了“1+1>2”的耦合效果。

——以产业为基础的专业化整合。将分布在10多户省属企业中的非主业文化旅游、医养健康资产,以市场化方式重组整合,组建了国欣文旅和国欣颐养2个集团。通过专业化整合,既解决了相关产业“小散弱”问题,又解决了部分企业主业不突出、“大而全”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为山东省“十强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贡献了力量。

——跨区域的省、市资源整合。整合青岛港等4个港口,组建山东港口集团;整合省内6个机场,组建山东机场集团;整合济青高铁、鲁南高铁等铁路资源,组建山东铁投集团。整合完成后,相关企业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协同效应迅速显现。山东港口去年主要经营指标逆势增长,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4.2亿吨,稳居全球首位;山东机场国际货运增幅达六成以上,刷新历史纪录;山东铁投加大投资力度,省内高铁通车里程从全国第13位跃居至第3位。

——以产权为纽带理顺省属企业管理体制。对国泰租赁、上海齐鲁、深圳东华、齐鲁股权、山东盐业等5户规模较小的省属企业,以产权为纽带进行重组整合,划归有关省属企业管理。整合完成后,山东盐业、国泰租赁成为山东国惠的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深圳东华、上海齐鲁成为山东发展的全资子公司,齐鲁股权成为中泰证券的控股子公司,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实现协同发展。

谋划未来 开创国企改革新局面

高长生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山东将在新起点上努力开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是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持续加力。制定省属企业党委落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实施意见,督促企业逐级制定党委研究决定事项清单、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和负面清单。推动省属企业制定完善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项清单和议事规则,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面向全国选聘部分省属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组织省属企业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

二是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上持续加力。完成省属企业混改三年工作计划。制定加强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的指导意见,选取部分企业开展差异化管控试点。制定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意见,引导省属企业深化全员绩效考核。出台进一步完善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意见,研究制定规范非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试点的有关意见,推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非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试点持续增量扩面。

三是在增强国有经济功能效率上持续加力。发布“十四五”全省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规划和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规划。深入实施战略性重组整合,完成部分省属企业重组整合任务。继续实施非主业清理整合三年行动计划,对主业发展情况实施常态化跟踪监测。制定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建立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关键资源信息协同平台。“一企一策”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搭建协同推进保障平台和机制。

四是在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上持续加力。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严格按权责清单行权履职。进一步明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定位,组织开展运行情况评估。全面建成覆盖全省国有企业的国资国企实时在线监管系统。健全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开展省属企业经营业绩对标考核试点。强化重点领域监督,组织开展省属企业投资风险管理体系评价,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健全完善责任追究体系和监督协调机制,提升国资国企综合监督效能。

五是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持续加力。深化过硬党支部质量建设,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分类分层制定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具体措施,实施混改企业党建工作后评价。出台加强省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意见,继续组织经营管理“雏鹰”人才挂职实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大反腐败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