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加强廉政建设 筑牢思想防线

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纪工委坚持温情与严肃并举,创新方式,追求实效,多举措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廉政建设,紧盯“服务质效提升”年度目标

为写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今年,长芦街道纪工委对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员作了相应调整。通过充分调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和细则,明确目标,细化责任,一方面用考核指挥棒促进纪检“新兵”向纪检“铁军”转变,另一方面凝聚基层监督合力,确保监督无盲区、无死角。

长芦街道纪工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在疫情防控工作和工作作风监督检查中,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扎紧防止党员干部犯错的“第一道防线”。截至4月,累计使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6人。

围绕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四风”问题,街道通过自查自纠、现场询问、明察暗访、电话询问、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集中检查或抽查,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为街道“服务效能提升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同时,为了扎实做好“监督的再监督”,街道纪工委还深入一线,入户走访脱贫群众,送“廉”福、聊家常、摸情况,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筑牢返贫防线。紧盯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紧抓“人、船、钱”等关键要素,精准监督,保障渔民转产安置、社会保障及相关配套资金有效落实。

创新方式,涵养“廉洁”力量

为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长芦街道纪工委在形式上力争求“变”。年初,长芦街道纪工委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了廉政谈心谈话,对“两委”干部作出了纪律要求和工作要求。此外,还给各村(社区)印发“谈心谈话记录本”,督促“领头雁”做好、做实日常谈心谈话。据了解,截至目前累计谈心谈话34次,已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长芦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立由纪检干部组成的宣讲团,到机关、村(社区)为党员上廉政教育课,从党的纪检监察机关的发展历程到典型警示教育案例,从远到近,从大到小,以身边事为身边人敲响警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自身的纯洁性,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此外,长芦街道纪工委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微信线上答题活动。

“纪律如同比赛规则,只有学深悟透“规则”,才能更好完成整场赛事。党纪条规的考试既是倒逼党员、干部理解掌握廉政知识的有效举措,也是深化党员、干部队伍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督促广大干部植入廉洁‘基因’,坚守纪法底线。”长芦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分层分类+精准施教”模式,督促各部门、村(社区)常态化开展好廉政知识考试,促使广大干部职工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为。(陈丽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