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4月社零数据稍有回落 消费仍在稳定复苏中

新华财经北京5月18日电(分析师刁倩 蔡翔宇)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3亿元,同比增长17.7%。4月数据较3月(同比增速34.2%)有所下降,超季节性回落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受同期基数变动较大及年初局部疫情造成的月度间波动等因素影响。但消费改善的趋势是相对确定的,月度间增速回落并未改变消费市场持续复苏态势。未来需要注意局部偶发疫情对于消费的扰动。

从消费结构上来看,城镇市场消费复苏好于乡村市场。4月餐饮收入已恢复到疫情前总额,且增长态势向好;商品零售仍保持较快增速。但同时也要看到,尽管餐饮等接触型消费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实体店铺零售经营(超市、专业店、百货店)增长仍显乏力。从具体商品分类来看,汽车以及各类线下消费保持了较高增长,恢复较好;但住房相关消费仍未恢复至疫情前。

总体来看,4月份消费市场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下阶段消费保持稳定恢复有很多有利条件,一季度消费在三大需求中的贡献率已经回升至最大。尽管近期出现了一些局部疫情,但是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较好,有利于增强消费者信心。此外,居民收入增速尚未完全恢复,消费复苏仍有空间。

一、去年同期基数抬升,4月社零售同比有所回落

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3亿元,同比增长17.7%;比2019年4月份增长8.8%,两年平均增速为4.3%。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9468亿元,增长17.9%。扣除价格因素,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2.6%。从环比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32%。

1月份至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373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124063亿元,增长27.7%。

图一.png

4月社零当月同比增速为17.7%,去年同期数值为-7.5%,比2019年4月份增长8.8%,两年平均增速为4.3%。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较上月有所下降,超季节性回落低于市场预期。从已经公布数据的15个分项来看,均录得正增长,但是较前值有所下行,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同期基数变动较大,2020年4月社零较3月有所抬升,二是年初局部疫情造成的月度间波动。从市场运行整体情况看,消费改善的趋势是相对确定的,月度间增速回落并未改变消费市场持续复苏态势,五一假期的旅游数据较清明假期已经有了显著的改善。未来需要注意局部偶发疫情对于消费的扰动,但随着疫苗接种进程加速,疫情对于国内经济的影响将持续减退,预计消费复苏将进入持续提速阶段。

二、消费结构继续改善,城镇市场消费复苏较快

消费结构继续改善,城镇市场消费复苏好于乡村市场。4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8888亿元,同比增长17.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265亿元,增长17.8%。由于2020年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因此城镇及乡村消费同比增速较高,正在不断恢复中。根据2021年数据与2019年数据比较,4月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0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3%;而根据1-4月消费品零售额数据,2021年城镇消费相较于2019年同比增长9.64%,乡村消费同比增长-3.07%。对比来看,城镇消费复苏已经达到疫情前的状态,且保持增长;而乡村消费总额还未完全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水平。

图二.png

餐饮收入已恢复到疫情前总额,且增长态势向好;商品零售仍保持较快增速。4月份,商品零售29776亿元,同比增长15.1%;餐饮收入3377亿元,增长46.4%。在2020年初低基数背景下,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都取得较高的增速。而根据2019年数据测算,2021年4月商品零售相较2019年4月同比增长9.05%,餐饮收入增长2.93%;2021年1-4月商品零售相较2019年1-4月同比增长8.69%,1-4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0.34%,而一季度餐饮收入下降2%。总体来看,餐饮收入总额已恢复到疫情前状态,并增长态势向好,而商品零售则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速。

但同时也要看到,尽管餐饮等接触型消费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实体店铺零售经营(超市、专业店、百货店)增长仍显乏力。在实体店零售中,1—4月份,限额以上超市、专业店和百货店两年平均增速分别比1—3月份仅加快0.1、0.6和0.8个百分点。

图三.png

从具体商品分类来看,汽车以及各类线下消费保持了较高增长,恢复较好;但住房相关消费仍未恢复至疫情前。饮料类保持了高速增长,2021年4月数据相较2019年4月增长了33.5%;其次,化妆品类相较于2019年4月增长了29.5%,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4月增幅稍有下降,但疫情之后恢复迅速;再次,通讯器材类也保持了较高增长,2021年4月数据较2019年4月增长了28.8%。而随着线下活动的恢复,出行相关的汽车、石油、服装鞋帽等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而与住房消费相关的家用电器、家具类仍未恢复疫情前。

图四.png

三、4月份消费市场保持稳定,消费复苏态势仍将延续

总体来看,4月份消费市场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下阶段,随着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有效、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不断显现,消费市场将延续稳定复苏态势。但同时也要看到,消费市场仍处在恢复进程中,增长水平尚未完全恢复,部分领域复苏程度偏低,复苏基础仍有待进一步夯实。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5月1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阶段消费保持稳定恢复有很多有利条件,一季度消费在三大需求中的贡献率已经回升至最大。从后期来看,消费会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随着经济稳定恢复,就业在扩大,一季度居民收入也在增加,这有利于提高消费能力。

尽管近期出现了一些局部疫情,但是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较好,有利于增强消费者信心。随着经济恢复,消费者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在改善,也有利于增强消费预期。从这些方面来看,预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会持续改善。

此外,我们在上月消费数据解读中也指出,居民收入增速尚未完全恢复,消费复苏仍有空间。2021年一季度城镇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占比为57.13%,农村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占比为74.82%。尽管同比2020年一季度已经有所回升,但相较于2019年一季度支出占比仍还有恢复空间。未来,随着居民收入的稳定和回升,消费的特征或将体现在促销和节假日影响放大上。



上市城商行一季度实现稳健经营 差异化发展特征加深.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