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加快现代服务业开放

新华财经海口5月20日电(记者陈碧琪  闫鹏)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推进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基础上,于今年4月印发的《海南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提出了科技、商业、教育、金融、健康医疗等7个服务领域的多项开放措施,并要求海南“积累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这意味着海南和同样作为试点的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一道,站在了全国服务业开放的最前沿。未来海南不仅要通过扩大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开放推进自贸港建设,更要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加快先行先试,在制度设计、市场环境等方面与国际“并轨”,为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海南方案”。

服务业强力支撑增长  新业态快速发展

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5%,对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达到78.9%;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66.81亿元,同比增长55.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38.9%;服务业占GDP比重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海南服务业发展表现亮眼。

“自贸港建设带动新兴服务业态快速发展,经济增长动能升级向好。”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瑜介绍,一季度,以新兴服务业为主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业合计拉动海南GDP增长7.6个百分点,新兴服务业中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拉动0.7和0.6个百分点;离岛免税品销售翻倍增长,拉动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8个百分点。新兴行业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业态逐步成为消费增长的新云梯。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新增海南等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塑造我国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的需要。“一方面,我国消费形态正在由实物消费为主加快向服务消费为主转变;另一方面,目前我国服务业存在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不够、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

同时,新增试点也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地方首创精神。飞机维修维护是新兴服务贸易的特色板块。得益于原辅料“零关税”政策,今年1月,一架来自柬埔寨澜湄航空的空客A320飞机在海口美兰机场海航基地完成了高级别定检工作,成为海南自贸港完成的首单境外飞机进境保税维修业务。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毅武认为,随着原辅料“零关税”、第七航权开放、航线增加等利好政策的加持,未来将有更多的东南亚地区航司飞机来琼维修,助力海南的航空维修产业快速发展。

作为海南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海南服务业有吸引境外免税购物消费回流、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吸引境外教育消费回流三个特点。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陈希表示,试点方案聚焦重点领域支持海南先行先试,充分体现了海南特色,如在资信调查、国际仲裁、在线教育、财务公司、证券、基金、互联网医疗、文体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海南结合地方实际加快差异化探索。“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将为海南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陈希说。

授予金融开放创新更多自主权

对比试点五省市方案,可以发现海南在金融、商业领域的探索任务更重。尤其是金融业,此次扩大服务业开放措施中金融服务开放内容占据了较大篇幅。

围绕“授予海南金融服务业开放创新更多自主权,推动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全方位开放”,试点方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诸多措施含金量高。在放宽外资准入方面,支持跨国公司在海南设立外商独资财务公司,鼓励境外金融机构设立外资证券公司;在扩大业务范围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获得结售汇业务及衍生品交易业务资格,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参与境内黄金和白银期货交易、进出口通关缴税和关税保函业务;在对外投融资方面,将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范围扩大至境内外机构在海南发起设立的投资管理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和企业在境外发行绿色债券,支持企业到境外市场挂牌融资;在交易场所建设方面,积极发展碳现货交易和环境权益融资,支持海南油气现货交易场所与期货交易所开展期现合作,支持当地油气基础设施纳入全国油气产品期货保税交割设施网络,支持金融机构为大宗商品现货离岸交易和保税交割提供基于FT账户的跨境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王方宏表示,上述几大方面都是海南当前金融发展的短板。海南目前的社会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虽然2019年以来海南在直接融资方面实现了一系列创新突破,包括落地首家QFLP基金、发行了首单境外债券、创新多个资产证券化产品、正在推进QDLP落地等,但海南2020年剔除政府债券后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570余亿元中,股票融资、企业债券分别只有23亿元、2亿元。

“医疗健康、养老养生等是海南的优势产业,但是目前在这些领域还缺乏特色金融服务创新。支持证券、保险、基金等行业在海南开放发展,赋予海南更大的创新自主权,有利于加快补齐海南金融业短板,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性。”王方宏说。

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加快制度集成创新

陈希表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举措注重与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相结合。例如,在科技服务领域开展科创企业专利保险试点;在商业服务领域放宽对境外专业技术人员的执业资格和条件的限制;在金融领域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允许海南省到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在医疗健康领域推动实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在文化娱乐领域深化属地网络游戏内容审核试点等。这些举措将成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此次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近年来国家对海南自贸港的服务业开放已给予了诸多具有很大突破力度的政策支持,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020年8月将海南列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今年1月发布的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今年4月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给予海南的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等。另外,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也正在研究制定中。

海南省委深改办制度创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政策的支持措施既有共同之处,也各有特色和差异,需要在实施过程中做好统筹考虑,有序推进,更好地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汇聚起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此次扩大开放试点期为3年,也将为海南2025年前全岛封关进行准备。

近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发布,明确了海南自贸港未来三年投资新政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提出了持续推动设立海南国际清算所、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企业服务中心等项目,打造国际贸易“码头”,推动海外的央企国际结算总部集中到海南等举措。

结合前期已经出台的多项政策措施,海南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创新科技服务、商业服务,以及围绕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金融服务,形成更多制度集成创新成果。“我们将主动探索,扎实工作,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创造新的机遇,力争为全国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增强海南服务业开放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陈希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