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品质强特色 海南自贸港旅游服务业开启新征程

新华财经海口6月3日电(记者陈碧琪)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在零关税、低税率等“硬核”政策吸引下,海南不断释放“磁场”效应,酒店、邮轮、餐饮等旅游服务企业持续加大在海南市场的布局力度,乘自贸港建设东风加快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在自贸港这一“双循环”交汇点,开启接轨世界的新征程。

首旅如家加码布局“一带一路”支点城市

在“中国消费”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关键力量的进程中,中国也正在成为全球交通枢纽酒店投资和发展的重要市场。5月27日,专注于机场及交通枢纽住宿的中高端酒店品牌——嘉虹酒店在海南海口开业。作为由首旅如家酒店集团和春秋集团共同打造的高品质酒店品牌,嘉虹酒店入驻海口显示了两家龙头企业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把握国家对外开放机遇的战略决心。

“此次在海南省会、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海口布局嘉虹酒店,是首旅如家与春秋集团响应国家号召,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大举措。这也是我们继上海、杭州后在国内设立的第三家酒店。”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见证了近几年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蓬勃展开及城市发展的欣欣向荣。他认为,未来海南将会涌现出一个个极具经济活力、富有生活格调的城市,聚集越来越多的高端消费群体。

“海南制度、政策和区位优势明显,可以预见,在海南自贸港的辐射带动下,文旅融合新时尚将在广阔天地中迸发出更大的能量。我们期望明年年底公司旗下各品牌酒店在海南的数量达到50家,‘十四五’期间力争达到100家。”孙坚说。

春秋集团旗下的航空、旅游等资源,为首旅如家的多元拓展提供强大支撑。连接如家1.3亿会员和春秋航空3200万会员的系统,使嘉虹酒店会员可以享受春秋航空快速登机、机上餐食附赠等权益。首旅如家“如旅随行”战略中的共享汽车资源也将于近期实现接入,高效匹配住客的出行需求。未来,双方将在巩固海南市场基础上,根据春秋航空的200余条航线进一步深化酒店布局,力争出海落地到泰国、韩国、日本等国家。

消费“蛋糕”在海南自贸港越做越大

海南自贸港肩负着培育新型消费,促进传统消费转型升级的使命。自贸港正多措并举,认真做好吸引境外高端购物、医疗、教育“消费回流”三篇文章,打造免税购物、国际医疗、留学海南三大品牌,为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海南方案”。

国内外参展企业近1500家,国外参展品牌超1300个,国内品牌超1200个……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于5月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成为中国“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各方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的生动注脚,再次凸显了海南自贸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的政策优势和发展前景。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携手和匠优品、罗森便利店等19家优质日本企业亮相首届消博会。总部位于东京的和匠优品计划将米其林三星怀石料理“菊乃井”旗下的高端日式甜品茶屋“无碍山房”的海外首店设在海南。

在和匠优品常务董事平山雄一眼中,海南自贸港背靠中国内地超大规模市场,具有开放政策优势和一流生态环境,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将在海南投资开店,高端日式甜品茶屋‘无碍山房’拟于今年8月首次登陆中国,消费者还可到店选购菊乃井的高端餐具、加工食品、精品礼盒等。”平山雄一表示。

在展会举办前夕,海口市举办了消博会游艇展国际知名游艇品牌企业“云推介”会,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奥地利、阿联酋、波兰、法国、荷兰、泰国、斯里兰卡、意大利、英国等11个国家的17个国际知名游艇企业在线参会。

新加坡游艇展Verventia会展公司首席执行官Andy Treadwell看好海口游艇全产业链发展前景。他表示,在自贸港背景下,全球游艇产业也高度关注海南旅游业和游艇业的发展。消博会游艇展的举办,将切实推动全球游艇产业的互动,助力海南乃至游艇市场的繁荣发展。

市场期待更多差异化的优质旅游产品

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毅武认为,今后由自贸港建设重点领域衍生的外贸、法律服务、餐饮、酒店、物流、汽车租赁等产业链将逐渐建立完善,进一步带动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尤为重要的是,相关人才、资金也将源源不断地进入海南。未来的海南,必定充满商机,品质和特色是企业突围的关键。”王毅武说。

近年来,海南房车露营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其中海南陵水红角岭国际滑翔伞基地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之一。基地负责人崔圣达介绍说,项目分为滑翔伞飞行营地和房车露营地两大板块,房车基地正在规划建设中,共规划有51个车位。房车基地配套有帐篷区、木屋区,预计今年10月份营业。

崔圣达看好海南房车的发展有两方面原因:“房车露营是新的旅游市场需求,房车营地相当于提供酒店,这是一个差异化的度假产品。另外,房车环岛‘动’起来后,营地的运营能通过提供一系列配套市场服务带来新的市场增加值,比如打造休闲基地户外运动区、主题婚礼区等。”

孙坚认为,随着5G等新技术的加速普及、消费新理念和业态的快速发展,“假日经济”不再仅仅是“日常经济”的延续,年轻消费者更愿意为仪式感、新鲜感买单。除了自然风光,旅游度假时他们更在意由场景体验、人文环境等塑造的时尚现代的生活方式和社交空间。

“‘好购’是嘉虹酒店的第一大特色。嘉虹酒店在公区设置的跨境商品体验店,支持线上线下消费,主要货源来自春秋集团的跨境商品资源,可保证原产地直送,在产品独家性和价格竞争力上优势明显。另外,我们将酒店前台打造成对外服务的咖啡馆、甜品店,使酒店设施更好地融入社区,走近居民,走向生活。”孙坚表示,自贸港政策给了企业一个创新探索的绝佳土壤,首旅如家将不断延伸消费场景,让酒店功能更加丰富多彩,与新兴消费群体建立更多深度连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