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农商银行:落实减费让利 滴灌实体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分析师张威)2020年以来,厦门农商银行深入贯彻各级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有关部署,发挥农村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主力军作用,采取一系列措施主动让利实体经济,加大力度扶持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全面落实减费让利机制,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更优的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施策 降低融资成本

去年疫情发生后,厦门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涉及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生产、采购、物流等企业、人员金融服务,根据“稳企业保就业”相关决策部署,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全力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截至2020年末,该行累计发放“复工贷”88.73亿元,助力复工小微企业4204户;发放“战疫小微贷”41.95亿元,支持小微企业1285户。落实福建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21户重点企业融资余额1.77亿元。

该行密切跟踪企业资金需求,实行“一户一策”利息及相关费用减免。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存量客户,该行确保不盲目抽贷、断贷,尽全力保障客户正当的融资需求。此外,该行还通过绿色通道加速受疫情影响客户本金延期申请的审核与审批,上年度客户延期还本申请通过率达100%,切实完成了应延尽延工作。

与此同时,该行多措并举为客户降低各项融资成本。2020年,该行为小微企业办理免评估信贷业务2131笔,评估金额近80亿元,为客户节约评估费用900多万元。数据显示,厦门农商银行2020年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超3000万元,当年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298.13亿元,15288户,新发放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切实降低了小微企业贷款融资成本。

近日,在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厦门监管局联合开展的评选活动中,厦门农商银行荣获 “2021年厦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优秀机构”称号,这是该行第9次获此殊荣。

持续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

为全面贯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对“三农”领域的金融服务水平,厦门农商银行秉承红色农信初心,在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指导下,持续深入开展“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探索基层党建与金融服务的结合点,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米”。

日前,厦门农商银行灌口支行党支部与厦门市供销集团、双岭村开展党建共建,由供销集团为经济合作社提供生产资料、收购农产品,该行为经济合作社提供配套的金融服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截至目前,该行为双岭村片区发放致富贷100万元,青年创业贷30万元,休闲农庄、观光果园等经营性贷款150万元。

为缓解涉农客户融资难担保难问题,该行与厦门市担保有限公司农业分公司共同推出“农保贷”支农专项产品,向符合条件的在厦门从事与农业相关的自然人或法人发放贷款,由合作担保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同时,该产品由厦门市财政局提供担保费补贴,进一步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

该行还与厦门市同安区农业局合作,率先创新推出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质押贷款产品“农股宝”。该产品定向服务温泉旅游民宿和果蔬种植等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由厦门农商银行提供绿色通道,单独安排信贷规模,实行优惠利率。

截至2021年3月末,厦门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05.48亿元,比年初增长2.26亿元,涉农贷款持续增长;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普惠型农户经营性贷款及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普惠型涉农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合计61.51亿元,比年初增长5.85亿元,增长10.51%,比全部贷款增长多6.69百分点,完成普惠涉农增长“不低于”的监管指标。

据悉,厦门农商银行已在全省农信系统率先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并将严格对标福建省农信联社工作要求,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激活农村要素市场、畅通农产品流通循环、助力挖掘农村消费市场”,作出更多有益探索和实践。


编辑:范珊珊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