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5月金融数据前瞻:信贷社融或均下降 M2增速将继续回落

新华财经北京6月7日电(分析师蔡翔宇 刁倩)宏观经济平稳复苏,在经历4月信贷社融双降后,5月或将延续4月趋势。信贷投放同比或持平。其中,虽然房地产市场热度有所放缓,但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或将小幅增长。企业生产景气度环比虽略有回落,但仍维持高位,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去年同期或有所增加。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环比将有所回升,但同比或有所少增。其中,随着行业严监管政策的加码,信托贷款仍将继续拖累非标,5月信用债发行规模大幅回落,企业债净融资额或同比下降,政府债券发行节奏仍旧偏缓,或无法有效支撑社融。流动性方面,通胀预期抬升风险可控,5月M2增速将继续回落。

一、居民新增短贷或下降,企业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经过4月信贷的小幅下落,5月环比将基本持平或小幅回升。居民方面,5月房地产市场热度有所放缓,中长期贷款同比或将小幅增加;企业方面,企业生产景气度环比虽略有回落,但仍维持高位,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去年同期或有所增加,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因此,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有望成为支撑5月信贷的重要因素。受监管及去年疫情短期贷款到期影响,居民新增短贷同比将持平或有所下降,而由于监管进一步加强,同时疫情期间发放的短期贷款陆续到期,企业短期贷款需求或有所下降。

1.监管或影响居民短贷,居民中长期贷款或同比增加

5月,主要厂商乘用车零售销量较2019年有一定增长,但受监管及去年疫情短期贷款到期影响,居民新增短贷同比将持平或有所下降。4月整体消费复苏态势仍在延续,“五一”黄金周的服务消费表现十分亮眼。由于服务消费需求会在节假日统一释放,因此假期消费通常被认为是服务消费的风向标。以支付交易数据所反映的消费整体情况来看,今年“五一”假期期间网联平台处理的数据创历年同期新高,且显著高出疫情发生前的水平。汽车方面,乘联会6月3日公布的乘用车销量快报显示,5月主要厂商的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4%,环比增长3%。根据其预测,5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为166万辆,同比增长3.3%,较前值12.3%下滑明显。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去年一季度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汽车销售出现一轮恢复性增长,狭义乘用车销量从2020年4月的143.1万辆提高到160.8万辆,有较高的基数;二是去年下半年汽车销售的高景气,在居民收入增长缓慢的情况下,存在一定的透支,加之今年汽车“缺芯”影响生产并逐级向零售传导。因此,综合来看,5月的居民新增短贷同比将持平或有所下降。

5月房地产市场热度有所放缓,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或将小幅增加。5月,房地产市场供应明显不济,成交整体运行平稳,29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微降3%,同比仍增长10%,较2019年同期也增长10%。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受供应低迷的限制,成交量持续回落,同比下降了5%,环比下降了20%,较2019年同期下降19%。各城市成交环比皆降,北京、广州同比涨幅明显收窄,上海、深圳同比更是步入下降通道。北京限竞房仍是市场成交主力,去化表现则差异明显,核心区位的限竞房销售火爆,偏远地段的限竞房去化依旧困难。上海供求皆不振,随着第二批次新建商品房将集中上市,下月成交有望明显回升。受限价政策影响,广州房管局严格的限价政策致房企供货骤降,黄埔区、南沙区这类前期房价上涨较快的区域网签流速明显放缓。深圳部分高端盘去化速度有所放缓,远郊高性价比刚需盘去化表现依旧出众。因此,从整体上来看,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将有所增加,但同比增速较4月或有所放缓。

2.企业生产景气度维持高位,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企业生产景气度环比虽略有回落,但仍维持高位,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去年同期或有所增加,短期贷款同比或可能少增。5月份,制造业PMI为51.0%,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5.2%和54.2%,分别比上月上升0.3、0.4个百分点,景气度继续高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制造业延续稳定扩张态势。

从具体分类来看,生产指数为52.7%,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扩张有所加快,而PMI原材料库存指数从前值48.3%大幅下降到47.7%,也侧面反映了5月企业的生产活动较强;新订单指数为51.3%,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景气区间。

从外需情况看,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3%,低于上月2.1个百分点,回落至临界点以下,反映出国外订单较上月减少。企业短期贷款方面,由于管理层针对企业涉房资金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同时疫情期间发放的短期贷款陆续到期,以及经济持续复苏后企业经营现金流改善,短期贷款需求或有所下降。因此,5月的新增企业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将同比持平或少增,中长期贷款或有所增加,信贷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二、未贴现汇票同比或下降,企业债净融资额同比或下降

1.信托贷款仍将拖累表外,未贴现汇票同比或持平

表外融资同比或有所下降,信托贷款将继续拖累表外融资。随着行业严监管政策的加码,信托发行整体呈现收缩态势。根据用益信托网最新数据显示,5月共有56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582只,发行规模为1594.99亿元,环比下降23.80%;51家信托公司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464只,成立规模为888.61亿元,环比下降45.12%,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五一”假期之后,信托公司在产品投放上的后劲不足,二是非标类产品额度有限,标品信托的比重越来越高,投资者接受程度有限,资金募集相对困难。今年整个信托行业规模持续下降,主要是因为延续2020年以来融资类信托压降的政策,叠加一季度集中出台的针对假“投资类”信托业务的收紧,融资类信托业务目前仍是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业务领域,尤其是房地产类业务。在监管的重压之下,集合信托产品市场短期内仍有较大的下行压力。

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或将下降。根据票交所数据显示,5月累计承兑、贴现和交易金额分别为18864.99亿元、12247.54亿元和61258.19亿元,环比分别回落4.30%、0.41%、10.53%,同比分别增长8.28%、11.39%、1.79%。票据利率方面,5月票据利率中枢继续下行约28BP。受4月底超跌行情影响,5月初时点,企业端开票情绪低迷,机构大多谨慎观望,票据价格有所回调,反弹动力不足;中下旬,市场情绪受主要标杆大行操作的牵引,补规模需求下,买盘操作主要以配置短期票过渡为主,三、四季度到期等年内票颇受市场欢迎,导致长短期限利差不断走阔。因此,总体来看,5月表外票据规模或有所下降,同比将少增。

2.企业债净融资额同比或下降,专项债发行节奏慢无法支撑社融

5月信用债发行规模大幅回落,企业债净融资额或同比下降。受季节性影响,5月信用债发行大幅度回落,同时还有监管收紧的因素。数据显示,5月信用债总发行5415.7亿元,到期7250.3亿元,净融资-1829.6亿元,环比下降4406.1亿元。由于4月底年报后财务数据更替拖慢发行节奏,历年5月信用债发行与净融资均会呈现“季节性”回落,但2021年5月回落幅度明显大于历年同期,可能与近期债券发行审核趋严有关。4月底沪深交易所发布公司债审核新规,对公司债申报与审核提出一系列的标准,5月发行量下滑大概率受到了审核趋严的影响。

政府债券发行节奏仍旧偏缓,或无法有效支撑社融。日前,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发布2021年5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数据显示,1-5月已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726亿元,完成已下达债务限额的16.51%。尽管自3月“开闸”以来,新增专项债发行逐月提速,但5月份发行规模却未达到市场普遍预期的二季度发行高峰,发行进度也低于前两年。在我国经济日渐复苏的情况下,地方财政稳增长的压力相对较小,因此削弱了发行新增专项债的意愿,影响了专项债的发行速度。目前来看,地方专项债整体发行节奏偏慢无法有效支撑社融增长,政府净融资规模同比将会缩减。

三、通胀预期抬升风险可控,5月M2增速将继续回落

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54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58万亿元,同比增长5.3%。当月净回笼现金740亿元。

1.通胀预期抬升制约流动性投放,M2增速或小幅回落

央行流动性投放较为克制,或拖累M2增速。5月,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百亿逆回购滚动操作,叠加MLF操作以及国库现金定存,实现净回笼100亿元。5月份政府债券发行有所加速,但发行速度不及预期,对流动性影响较为可控,5月银行间资金面平稳。

通胀预期抬升,宏观政策回归正常;叠加去年高基数,5月M2增速难以复刻2020年M2高增长。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由于全球流动性环境持续处于极度宽松状态,且短期内难以消除,全球通胀中枢可能在一段时间里延续温和抬升走势。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阶段性推升我国PPI,但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总体可控。在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叠加通胀预期抬升,5月M2增速或难以复刻2020年M2高增长。且在去年M2高基数的情况下,5月M2难以维持较高增速,预估将小幅回落。

此外,根据季节性规律,预估5月M2增速仍将小幅回落。

截屏2021-06-07 14.30.03.png

2.零星疫情扰动复苏动能,M1增速或小幅回落

M1主要反映企业活期存款,同比与环比增速的回升预示实体企业经营活动旺盛。5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5月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51.0%,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保持平稳扩张。2021年5月制造业总体虽然仍处复苏期,但受海外及国内零星疫情影响,复苏动能减弱,经济活力降低将拖累货币流转速度,拖累M1增速。

截屏2021-06-07 14.30.10.png

3.5月M0增速或继续回升

受通胀预期抬升,以及“五一”节假日现金需求等因素影响,预估企业及居民现金存款将有所提升,5月M0增速或继续小幅回升。

截屏2021-06-07 14.30.16.png


5月金融数据前瞻:信贷社融或均下降 M2增速将继续回落.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