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央行绿色金融评价正式实施,银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分析师王欣蕾 郭桢)7月1日起,央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正式实施,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将评价范围从境内绿色信贷延伸至境内绿色债券,全面衡量金融业务绿色程度,正向激励拓展绿色金融业务。绿色金融考核内容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鼓励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增量扩面、控制业务风险、加强信息披露。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金融正逢政策窗口期,多家银行发布最新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基于央行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考评,回顾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实践,结合未来绿色金融业务规划,打造低碳银行,关键有三:一是筛选优质项目,二是整合金融机构和产业机构资源,三是健全信息披露机制。

一、绿色金融考核范围扩大,考核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

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将评价范围从境内绿色信贷延伸至境内绿色债券,全面衡量金融业务绿色程度,正向激励拓展绿色金融业务。7月1日起,央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正式实施,绿色金融业务包括但不仅限于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股权投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理财。境内绿色债券被正式纳入考核业务覆盖范围,其评价结果将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等政策和审慎管理工具,绿色金融评价每季度一次。央行直接负责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交行等24家银行的绿色金融评价,人行分行、地方中心支行将负责辖区内银行绿色金融评价。绿色金融考核结果被纳入央行对金融机构整体资产质量以及债务偿还能力和意愿的评估,评价结果将影响金融机构业务核准、货币政策使用等。

绿色金融考核内容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鼓励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增量扩面、控制业务风险、加强信息披露。总的来看,央行绿色金融考核重点关注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的业务规模、市占率、增速和风险。定量指标权重80%,绿色金融业务总额占比、绿色金融业务总额份额占比、绿色金融业务总额同比增速、绿色金融业务风险总额占比四个一级指标均占定量指标的25%,占考核总分的20%。量化考核方面,各一级指标又被分为纵向和横向二级指标,纵向考核该参评机构近三期指标均值,横向考核当期全部参评机构指标均值。定性指标权重20%,定性评价即监管部门外部评价,执行国家及地方绿色金融政策情况、机构绿色金融制度制定及实施情况、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情况三个一级指标分别占比定性指标的30%、40%、30%,分别占考核总分的6%、8%和6%。

二、银行绿色金融业务迎来大考,看浦发银行如何打造低碳银行

新评价方案鼓励绿色金融增量扩面,今年以来多个银行发布绿色金融品牌,产品体系建设加速。在央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正式实施之前,浦发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发布各自的绿色金融品牌和产品体系。浦发银行将绿色金融业务锁定在建筑节能、合同能源管理、碳交易、排污权交易等融资难度较大的前沿领域,先行先试,依托十多年实践经验,不断拓宽绿色金融服务边界,对金融同业如何做大绿色金融业务规模具有一定启示意义。

浦发银行是国内较早开展绿色金融综合服务的商业银行,也是国内首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商业银行。其《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于2008年推出,历经三轮探索,在央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正式实施之前,浦发银行于今年5月上旬发布《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3.0》“浦发绿创”绿色金融品牌。“浦发绿创”涵盖“智融投链惠”财务顾问、融资、投资、供应链金融、普惠零售五大产品矩阵,聚焦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碳金融六大领域,致力于满足企业节能改造、绿色资产并购、环保装备引进和处置、三废处理、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建筑、绿色交通、城镇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农业、海绵城市、碳资产管理以及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融资需求。

浦发银行建筑节能融资实践领先金融同业,提供可持续信贷,提高能源运用效率。2011年,浦发银行推出建筑节能专项融资产品“亚洲开发银行建筑节能融资”,为酒店、医院、学校、连锁商业及其他商业和公共事业单位等借款主体购买江森自控集团建筑节能设备和总承包服务提供贷款支持,项目总金额6亿元。设备供应商也是项目承包方江森自控为业主向浦发银行申请履约保函,如若日后未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承建工程,浦发银行向业主支付一定比例款项。亚洲开发银行向浦发银行提供3亿元人民币上限的信用风险分担额度。2008年,亚洲开发银行曾与渣打银行、江森自控合作为楼宇设施改造提供融资支持,共推建筑节能,浦发银行是亚洲开发银行节能计划首家中资银行合作伙伴。

对比过渡期方案,央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最大的变化是将绿色债券纳入绿色金融业务评价范围。浦发银行绿色债券业务优势不仅在起步早、规模大,也在信息披露健全。2016年1月,浦发银行成功发行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簿记建档的方式公开发行,发行规模200亿元,为期三年,并于同年3月、7月发行第二期、第三期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均为150亿元,债券期限均为五年,合计发行规模500亿元。按募集资金投放金额从高到底排列,浦发银行三期绿色债券募集资金投放于清洁交通、节能、污染防治、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六大类目绿色产业项目贷款。不仅在发行规模,信息披露也是绿色债券发展的又一重点。浦发银行聘请了国际知名的第三方机构出具募集资金用途报告,披露募集资金的环境信息。

三、打造低碳银行,产品创新、资源整合、信息披露至关重要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金融正逢政策窗口期,结合央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考评要求和以浦发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业实践来看,打造低碳银行,关键有三:一是筛选优质项目,二是整合金融机构和产业机构资源,三是健全信息披露机制。

绿色低碳产业项目贷款一般不良率很低,风控之外,最重要的还在于做大业务规模,关键在于产品创新。就过往的业务实践来看,绿色信贷业务规模较大的不少都是争取到了国际机构的支持。以浦发银行为例,其绿色信贷争取到了世界银行附属机构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银行、法国开发署等机构支持,共同授信、分担风险。绿色债券方面,对于规模巨大的未贴标绿色债券,只有发行前认证披露和发行后持续信息披露形成闭环,债券投资者才能相信债券募集资金真正用于绿色产业项目,健全信息披露机制是推进ESG投资的关键点。绿色债券发行人自行披露和第三方核证是信息披露的主要方式。

央行绿色金融评价正式实施,银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