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不忘初心 再现大国重器荣光

新华财经哈尔滨7月9日电(记者梁冬 唐铁富 李志勇)“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0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0.26%,顺利完成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既定目标……”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忠在中国一重2021年“上半年双过半”总结表彰大会上总结了过去半年的成绩。

“中国一重近年来扭亏为盈,与我们进行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密不可分。”刘明忠会后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中国一重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汇聚起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加快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上半年,中国一重累计申报专利71项,其中发明专利44项,已授权专利23项,荣获“科技创新十大领军企业”。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刘明忠说,实践证明,要继续创造出卓越业绩,必须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加强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式创新,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攻关国家重大项目、开展产品技术创新、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国一重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党和人民的企业”。“中国一重伴随共和国成长,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刘明忠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资金极其紧张,为了建中国一重,国家拿出了4亿多元。

作为我国重型装备的领军企业,中国一重自1954年成立以来,共为国家提供机械产品500余万吨,开发研制新产品421项,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75项。

“保持好高质量发展的持久耐力,必须要掌握产业链上的核心科技。”刘明忠说,近年来,中国一重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着眼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共性理论和科学问题,不断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各类所有制企业以及地方政府长期科研合作,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

刘明忠介绍,未来,中国一重将全面落实“军令状”“揭榜挂帅”等制度,集中资源投入科技创新研究,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争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