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西电科院:学党史 勇担当 跑出加速度

新华财经南昌7月21日电(胡柳 谢欣)为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创新优势,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简称国网江西电科院)整合全院博士和博士后工作站内高精尖人才资源,成立了一个“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

“电博士”服务队共有28名队员,其中博士18名、博士后10名。服务队按专业划分为若干分队,致力于解决江西电网生产运行急、难、尖技术难题,在服务“双碳”、电网建设、度夏保电等主战场展现新作为。

亮旗帜,先锋力量为特高压工程再加速

6月19日18时,雅湖特高压直流工程的系统调试圆满结束,为雅湖直流开展168小时带电试运行和正式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

雅湖特高压鄱阳湖换流站直流系统调试,对电网技术中心的“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来说,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硬仗。在直流调试前夕,“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组织开展多次直流系统调试方案学习研讨,做到调试开展期间“心中有数、操之有度、行之有方”。

特高压临时党支部与中国电科院数模混合仿真研究室党支部、国网江西电力检修公司鄱阳湖站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联合建立共产党员服务队,增强了“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团结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们共完成试验项目761项,发现和解决现场影响系统问题21项,涉及软件修改单12条。”服务队员钟逸铭说,“我们始终坚守在调试现场,站系统调试、端对端调试、扰动试验、大负荷试验,每完成一个目标,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展形象,党员服务队为提升专业能力再蓄力

5月下旬,正是特高压调试关键时期。5月25日深夜,在东乡特高压项目部现场紧张工作的电科院员工接到了一通紧急电话,柘林电厂6号发电机临时发现一点接地,造成该台机组非计划停运!

此刻正值特高压启动调试的紧要关头,人手紧张。国网江西电科院党委号召党员在急、难、险、重中勇攻坚、当先锋、做表率,关键时刻,选定了关键技术人员,组织了“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由队长辛建波带队,星夜驰援柘林电厂。

最终,他们及时找到接地点,排除故障,帮助电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抢修任务,让发电机正常并网。此次驰援行动受到电厂的高度认可,柘林电厂负责人称赞“电博士”突击队为“抢修高手”。

江西省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和生产销售陶瓷的大型企业,用电量占浮梁县全社会用电量的10%,是当地重点企业。配网技术中心的“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前往企业,为企业生产中存在的供电问题进行诊断和技术指导。

服务队队员来到现场收集电网侧和用户侧相关信息,了解用户用电设备类型、停机信息,比对不明原因停机现象发生时间与电网设备运行和故障信息,确定了企业用电问题的症结。

随后,服务队队员向供电公司和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解释产生停电现象的原理,介绍业界常见的解决方法以及更为先进的解决新技术,针对用户的实际情况给出了初步的改进建议。

专业的服务让用户感觉到踏实,公司设备部主任江姗说:“‘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是金字招牌。”

辛建波说:“国网江西电科院党委鼓励每一支‘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走出去,把供电公司和直属单位的生产难题作为研究重点攻坚克难,把先进经验引进来拓宽思路、取长补短,让各专业在支撑服务电网全产业链中更接地气、更具权威。”

勇担当,攻坚团队扛起绿色用电社会责任大旗

近年来,新干县探索生猪生态养殖模式,推广沼气池项目,以减少生猪养殖污染物的排放。但同时,生猪养殖也面临着供电不够稳定的问题。

既要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也要尽可能在发展的过程中减少排放,关键是提高林牧场的能源自给率。国网江西电科院研发了“江西绿色生态乡镇综合能源管理平台”,选取长平林牧场作为落地应用试点。

2019年6月,电网技术中心“电博士”党员服务队基于长平林牧场的自然环境和现有可利用资源,提出了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方案。如今,方案中的一个个项目逐渐落地——2020年至今,林牧场二期养殖栏舍屋顶安装了近5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设备,由林牧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给沼气发电系统安装控制装置,提高并网安全性;建设水源热泵工程,减少供冷供暖用电量;安装容量为450千瓦时的磷酸铁锂储能装置,一旦电网发生故障停电,可自动切换至微网运行。

今年夏天,“电博士”党员服务队来到了新干县界埠镇小学,为这所镇级小学建设屋顶光伏发电系统、空气源热泵系统和智能能源管理系统,让孩子们用上清洁的空气能空调,让该学校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运行模式。

“电博士”们走进小学师生们中间,为他们进行“安全用电、节约用能”讲座,回答孩子们的问题,为孩子们送上安全用电知识手册和精美的小礼品,“电博士”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把安全知识讲解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培养孩子们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合法用电的意识。

“我们已定好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新干县的农网格局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化,供电服务更加优质。”队员李佳表示。

从成立到目前为止,四个多月时间,国网江西电科院组建的“电博士”服务队已开展便民服务达38项次,解决群众难题72个,让鲜艳的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