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打捆”基层治理资源 畅通自治最后“一百米”

新华财经重庆7月21日电(杨荟琳)当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越来越迫切,希望所在的社区能够提供更加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而这仅仅依靠社区和社区干部力量显然不够。

如何调动辖区内流动的资源,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服务?面对这道民生考题,重庆市渝北区仙桃街道党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整合辖区党组织、网格、居民小组三张“网”,提出“四长连心”工程,即设置网格长、楼栋长、层长、家长等“四长”,放大发挥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随着该工程从部分试点到全域铺开的延展,辖区内的热心人多了,邻里矛盾少了;文明劝导员多了,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小区里传出的笑声多了,吵架声少了……

一幅共谋、共建、共评、共享的和谐幸福画卷正在智美仙桃徐徐展开……

积极应对基层社会治理“时代考题” 仙桃街道创新党建引领基层自治新模式

基层治理的成效好坏,直接影响群众幸福感。

但当前,基层治理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需集众智、汇众能。如何最大限度的发挥基层党员群众的力量,让社区实现从“为民作主”到“让民作主”的转变,成为了摆在许多地方的一道考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仙桃街道党工委在进入社区、小区开展走访调查时发现,辖区内虽然有党组织、网格、居民小组三张“网络”,但是彼此之间都是单打独斗,缺少互动;而与此同时,社区内还有很多热心党员、居民有强烈意愿参与到基层自治中。为了最大程度地整合各张基层自治网络,汇聚更多基层自治的力量,该街道党工委提出了“四长连心”工程。

该工程以一个小区为治理单元,每800户设置一名网格长,每400户设置一个楼长,每40户设置一名层长,每个家庭再选择一个人担任家长,形成网格长、楼长、层长、家长四级架构。其中,网格长由社区干部中的党员担任,同时兼任小区党组织负责人;楼长多为小区党员,同时也是群众信赖的居民小组长;层长则为小区内热心的党员或居民。通过四长体系的建立,有效实现了辖区内基层党组织、网格自治、居民小组三个自治网络的有机整合,体现了党员冲在前、群众跟着干,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办的基层治理思路。

“我们提出的四长连心的‘心’是指这个架构里的网格长、楼长、层长、家长要彼此连心,共同做好社会治理和服务居民的工作,并最终实现四长与群众心连心的效果。”谈及这一工程推出的初心,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邓伟介绍说。他说,希望通过这一工程,实现辖区基层社会治理共谋、共建、共评、共享的“四共推进”格局,从而让辖区群众享受到建立微台账、搜集微心愿、开展微宣传、进行微协商、实施微关爱的“五微服务”。

明确两张“清单”为“四长”明职责 物质精神双份奖励让“热心人”收获成就感

“没想到20元的超市兑换券还真的发到我手头了,一开始只想着退了休,闲着也是闲着,为小区服务,发挥余热。”6月30日,在仙桃街道空港佳园社区的C组团9楼的层长李老师前往辖区的超市,用“工作”的积分兑换了一些调料。“钱虽然不多,但也是社区对我们工作肯定,我每次领东西的时候都是满满成就感。”李老师说。

建立“四长制”组织架构仅仅是第一步。如何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让各长各司其职?

对此,仙桃街道党工委早有考虑。

伴随“四长连心”工程的出台,街道对准楼长、层长两个关键环节,出台了专门的管理办法。

“楼长和层长是整个体系的核心,因此我们这次制定管理办法,也把重心放在了这两层级。”邓伟介绍说,在整个体系中,楼长和层长穿梭于各楼栋乃至各家各户,与居民拉家常、收意见、解难事,他们既是信息采集员、政策宣传员,又是推动邻里加强交流、互帮互助、化解矛盾的联络员,还是环境卫生监督员和文明劝导员。因此,在实施考核中,该街道制定了对楼层、层长的基本职责和日常管理两张清单,为楼长、层长“定规矩”。

每月,由所辖社区、网格长、网格员对楼长表现进行评价,由所辖楼栋的楼长对层长的具体表现情况进行评价,根据每月评价结果实行积分管理。

对于居民认可度高、评价结果为优秀的楼长、层长,可享受“六个优先”的奖励,即晋升优先(当楼长出现空缺时,连续6个月以上评价为优秀的层长可优先担任楼长,社区网格员出现空缺时,连续6个月评价为优秀的楼长,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用)、入党参军优先、选聘优先、政策优先、培训优先。每个月表现优秀突出的楼长、层长姓名和先进事迹也会在小区公示栏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每半年,由街道牵头开展“最美楼(层)长”评比。同时,各社区还积极发动周边的超市、酒店、餐饮企业参与其中,一方面,让楼长、层长用积分兑换一些物品;另一方面,让楼长、层长享受酒店、餐饮的打折服务。通过这样物质加精神的双奖励,让热心的楼长、层长在参与基层治理时,还能收获满满的认同感、成就感,从而进一步激发他们做好工作的正向推动力。

“五微”服务实现无缝隙精细化治理 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办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从今年4月仙桃街道向试点小区的楼长和层长颁发聘任证书以来,该工程已经推行了3个多月,并从之前的小区试点变为全域铺开。

这一工程实施的效果如何,作为“四长”中最核心的楼长和层长,他们是否做到了为每户建立微台账、实现困难群体微心愿、开展微宣传、进行微协商、实施微关爱的“五微服务”,居民对此是否认可?

“你看,我们这个新修的入户门就是在我们‘四长’的推动下,促成的。”家住仙桃街道祥和路社区汇祥好莱坞小区的居民杨阳打开了话匣子。杨阳说,该小区之前由于小区门禁系统老化,需要更换。但更换门禁系统需要动用大修基金,小区群众意见较大。为此,该小区的“四长”行动起来,与社区一起一方面与物业公司进行沟通,另一方面积极做好业主的宣传解释工作,最终解决了小区单元门和监控设备更换的问题。

在该街道秋成社区,得益于该工程的实施,辖区的环境卫生也实现了好转。原来,该社区楼长和层长在巡逻时发现,辖区内在建工地的建筑工人吃完东西随地乱扔的现象较为普遍。针对这一现象,楼长和层长自制了许多温馨提示的便条进行发放和张贴,如今这样的现象已经减少了许多。

在同盛路社区,天晋小区的层长叶玉香在一次走访中,发现小区206号房间有水流声后,便通过微信与业主进行联系。当得知业主无法马上赶回关水,叶玉香又马上与物业联系,让物业将206号房间的供水总阀门关掉,避免了楼道积水。

这样的故事在仙桃街道还有很多:端午节前,百果路社区的楼长层长为辖区的低保户、空巢老人、高龄老人送粽子,春华社区的楼长层长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桂馥路社区楼长层长为业主、物业公司搭建沟通桥梁、缓解双方矛盾,和庆路社区的楼长层长为业主寻找到离家出走的孩子并送回家中,兰馨路、数据谷、金玉路社区的楼长层长积极参与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活动,沐仙湖社区的楼长层长积极向居民讲解高空抛物的危害......

在居民们一言一语的讲述中,可以感受到“四长连心”工程推行后居民们满满的赞许声,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办的自治格局正在这里加速形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