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智库访谈】从六方面入手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8月11日电(李倩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重要目标和承诺。当前,各行各业正扎实推进落实“双碳”目标要求。作为我国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对于全社会减污降碳协同效应的实现至关重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田国民表示,城乡建设领域“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亟待转型。建议从加强城市系统性建设、统筹县城和乡村建设、推动住房建设低碳转型、强化建筑节能、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全面推进绿色建造等六方面入手,推动城乡建设领域减污降碳,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城乡建设领域粗放式发展模式亟待转型

“目前,城乡建设领域的‘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粗放式建设方式亟待转型。”田国民说,随着我国城乡建设领域规模化发展,我国建筑能源消费总量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

田国民列举了一组数据:我国每年房屋新开工面积约20亿平方米,消耗的水泥、玻璃、钢材分别占全球总消耗量的45%、42%和35%;北方地区集中采暖单位建筑面积实际能耗约14.4公斤标准煤,是德国的2倍以上;专家研究显示,我国建筑每年拆除量接近建筑存量的1%,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约20亿吨,约占城市固体废弃物总量的 40%,资源化利用率仅为 9%;城市机动车排放污染日趋严重,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图片说明:建筑杂志社社长文林峰(左)专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田国民(右)。


与此同时,城市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包容性不足,制约了减碳作用的发挥。城市快速扩张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造成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大幅下降。土地城镇化速度明显快于人口城镇化速度,不合理的开发建设活动,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从六方面推动城乡建设减碳和转型发展

城乡建设是我国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据田国民介绍,城乡建设领域的碳排放主要来自各类建筑和基础设施建造、运行过程中使用化石能源产生的碳排放,其中建筑运行中的供暖、炊事、生活热水等使用化石能源产生的碳排放占大部分。

图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田国民。


“随着人口增长、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将持续上升。同时,结合发达国家情况来看,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城乡建设领域的碳排放占比还将持续加大。”田国民说。

在田国民看来,城乡建设领域实现减碳和转型发展目标面临六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城市系统性建设。从优化城市布局、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居住社区建设等入手,减少交通出行、降低热岛效应、提高设施整体效率、强化碳汇能力,充分发挥城市系统性建设的减碳作用。

二是统筹县城和乡村建设。通过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加快农房和村庄现代化建设,整体提升绿色建设发展水平,促进县城、小城镇、村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县域亲近自然、融入自然的生态优势。

三是推动住房建设低碳转型。通过系统谋划、全装修、绿色装修、物业管理等,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提高住宅品质,充分发挥房地产开发绿色转型对减碳的作用。

四是强化建筑节能。通过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水平,加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加强建筑运行管理等,充分发挥建筑节能对减碳的主力军作用。

五是优化能源消费结构。通过大力推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优化建筑供暖方式,调整集中供热结构,推动建筑用能电气化和低碳化,充分发挥能源消费结构对减碳的作用。

六是全面推进绿色建造。通过提高绿色建材使用率,减少建材浪费、降低建造能耗、提高建筑寿命,充分发挥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对减碳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绿色低碳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实现“双碳”目标任重道远,需要政府、社会、企业要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对此,田国民建议,还应加快建立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计量体系,构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模式,建立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完善金融财税支持政策。

 

编辑:徐珊珊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