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作为项目集群领头雁,南港乙烯工程以120万吨/年乙烯装置为龙头,瞄准世界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稳步替代进口,以产品方案高端、市场潜力巨大、资源优势互补、科技支撑有力、绿色低碳领先五大显著优势,倾力打造高质量、差异化、低成本的强大竞争力,项目预计于2023年投产。

总投资294亿元的天津渤化“两化”搬迁改造项目正在南港工业区加紧建设。项目深入推进烯烃原料路线“多元化、轻质化、低碳化”,突出“智能制造”,将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现代石化产业有机结合,走高端差异发展之路,构建现代高端石化产业集群。

天津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人才)联盟聚集了一批高质量研发平台(基地)和高水平企业,吸纳了众多优质人才。目前,南港工业区产业正快速聚集、承载能力加快提升,已经形成了大项目带动、多组团聚集的良好发展格局,人才集聚效应明显。预计到“十四五”末,化工生产项目产值将达到1300亿元,规模效应、聚集效应增强,区域竞争力显著提升。

日前,中国石化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在南港工业区启动,将在津投资603亿元,建设南港120万吨/年乙烯等11个重点项目。作为项目集群“领头雁”,南港乙烯工程以120万吨/年乙烯装置为龙头,瞄准世界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稳步替代进口,以产品方案高端、市场潜力巨大、资源优势互补、科技支撑有力、绿色低碳领先五大显著优势,倾力打造高质量、差异化、低成本的强大竞争力,项目预计于2023年投产。近年来,滨海新区围绕“1+3+4”主导产业布局,发挥产业优势,做优产业生态,产才融合赋能,成立了天津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人才)联盟,助力新区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促进高端项目落地

记者从南港工业区了解到,总投资294亿元的天津渤化“两化”搬迁改造项目正在南港工业区加紧建设。项目充分发挥“港化”一体优势,主动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深入推进烯烃原料路线“多元化、轻质化、低碳化”,突出“智能制造”,将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现代石化产业有机结合,走高端差异发展之路,构建现代高端石化产业集群。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建设收尾期,本月实现全面中交,年底全面投产。

中沙(天津)石化26万吨/年聚碳酸酯项目工程同样进入建设收尾和生产准备阶段,预计12月打通全流程实现投产。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6.1公顷,总投资101.83亿元,是国内首次采用SABIC公司非光气熔融缩聚法生产工艺的生产线。聚碳酸酯可广泛应用于汽车、建筑、包装、医疗保健、航空航天等领域,对于丰富下游产业链,带动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和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巩固产才融合生态

日前,新区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滨海石化产业研究院。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工业学校,石油化工学科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优势突出,为石化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双方优势互补,开展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工作;联合引进人才,组建高水平研发团队;共建学生就业实习基地,为向新区输送优秀毕业生创造条件;依托新区“三引三回”政策优势及校友会信息资源优势,对优秀校友资源深度挖掘,打造“地方+大学+校友”的共享共赢共荣的新发展模式。

记者了解到,天津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人才)联盟聚集了一批高质量研发平台(基地)和高水平企业,吸纳了众多优质人才。目前,南港工业区产业正快速聚集、承载能力加快提升,已经形成了大项目带动、多组团聚集的良好发展格局,人才集聚效应明显。预计到“十四五”末,化工生产项目产值将达到1300亿元,规模效应、聚集效应增强,区域竞争力显著提升。(记者 王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珂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