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打造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沂蒙高地”

新华财经济南8月23日电 据《大众日报》报道,农家院里提交申请,足不出户就能获批贷款。在临沂市,已经有1619个行政村的村民,可以享受到无感授信服务。

去年9月,临沂市获批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乡村振兴领域的试验区,计划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措施,打造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沂蒙高地”。目前,14家省级以上金融机构与临沂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无感授信、花生保险等创新政策频频落地。

临沂审计中心加快推动“沂蒙云贷”项目迭代升级,充分发挥“零跑腿、免担保、到账快、随时贷、扫码可办”的线上金融服务优势,以“沂蒙云快贷”、“信e贷”等线上贷款产品为依托,以普惠型小额信用贷款为抓手,推动信贷全流程“无纸化”操作,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实现客户足不出户就可完成贷款的申请和发放,进一步提高客户办贷体验。至6月末,“沂蒙云贷”已累计受理贷款申请35.63万户,通过线上发放贷款8.18万户、金额71.39亿元。

同时,临沂审计中心制订印发了《全市农村商业银行普惠金融下乡授信全覆盖工程实施方案》,并于5月下旬,在临沂市农商银行范围内全面启动“普惠金融下乡授信全覆盖工程”,积极构建“无感授信,有感反馈,便捷增信”的服务模式和数据互联共享的融合应用机制,形成“差异化基础额度+荣誉增信模型+资产增信模型+便捷提额”的普惠金融授信新流程,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捷性和满意度。至6月末,已启动对4870个行政村整村授信工作,其中已有1619个行政村完成无感授信阶段工作,涉及农户71.8万户。

在费县,一枚花生也能拥有保险单。2月1日,随着花生期货挂牌上市,中国人寿财险临沂中心支公司成功签发全国首单花生价格“期货+保险”保单,为临沂市费县凯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200亩花生提供了49.3万元的风险保障,为助力当地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先行探索和试验。

据了解,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花生种植户因花生价格波动造成的“丰产不丰收”难题,中国人寿财险临沂中心支公司通过“保险+期货”的形式将两种金融工具相融合,充分发挥互补优势,为花生产业提供更多市场风险管理工具和解决方案。该公司对因期货价格上涨,超过花生目标价格的部分进行补偿,解决了传统价格保险风险集中度高且无法有效分散的问题,提高了花生种植农户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助力花生市场价格平稳。

8月17日,临沂市召开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明确试验区建设主攻方向,确保完成“两个目标”,即投入“三农”领域的金融资源增长幅度高于平均增速,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值占县域生产总值比重明显提升。力争突破“三个难点”,即突破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地满足农业上产过程中的各种资金需求、提高农业保险覆盖率同时,还将着力破解基层金融网点少、抵押担保难、涉农金融产品不丰富、借贷信息不对称等瓶颈。(来源:《大众日报》杜辉升、纪伟)


编辑:董原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