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举措搭建技能人才成长“孵化器”

新华财经兰州8月30日电(记者卫韦华)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甘肃省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着力完善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环节不断寻求突破。同时,通过拓宽技能人才培养渠道,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培养一批具有精湛技艺的技能人才,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打造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健全机制 加大技能培训力度

家住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大山村的李爱萍以前只会做烧饼,去年参加了文县人社部门组织的面点师培训班,又掌握了制作桃酥、月饼等面点的技能。今年中秋临近,她经营的小店销售额不断上升,一个月就多收入3000多元。

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的关键,也是提升劳动者技能、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2019年以来,甘肃省把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先后出台了高技能人才三年规划、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康养职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资金直补、简化申领程序、加大资源供给等方面为技能人才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目前,甘肃将培训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人500元至6000元,调整到每人600元至8000元,针对急需紧缺技能人才,给予申报高技能人才项目每个不超过50万元的培训补贴。同时,还建成14个国家级、18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形成覆盖全省城乡的高技能人才培训网络,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3.46万人次,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91万人,高技能人才达39万人。

“近年来‘技工荒’频现,劳动力市场上高级蓝领人才奇缺,技能型生产岗位人才难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史永斌介绍,为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今年甘肃省人社厅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两后生”等群体,采用发放“培训券”的方式,围绕 “一带一路”建设、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乡村振兴等领域,线上线下开展“嵌入式”“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全年预计发放18.5万张培训券

此外,甘肃省人社厅还加快实施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放管服”改革,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鼓励省内各类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加快推动技能人才“人人持证”进程。今年以来,完成准入类职业技能鉴定2.5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1.9万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1.28万人。

“绿色通道”为高技能人才破除晋升障碍

出身一线技术工人的酒钢集团能源中心焊接指导、首席技师杜钧未曾评过初级、中级职称,也没有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过学术论文。得益于甘肃省特殊人才评价机制,2020年,他通过了正高级工程师的评审,实现了由职业资格向技术职称的成功“跨界”,成为酒钢建厂以来的第一个“工人教授”。

如今,杜钧借助“全国劳模杜钧焊接技术传承工作室”这一平台,将酒钢集团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周期缩短了50%以上,该工作室也晋升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出高级技师在内的焊接骨干近60名。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按照以前的评审制度,杜钧这样的技术工人最多只能评上高级技师,要想评上正高级工程师,还需要突破身份、学历、论文、年限等限制。从2018年开始,甘肃针对省内作出重大贡献人才,从国内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不受学历、资历、论文、身份等限制,为其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由甘肃省人社厅牵头组建全省特殊人才评价组,采取专家组组长负责制,以专家实名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人选。

实行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后,具备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技能人才,达到相应的工作年限即可申报职称评审,全面破除了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项目等倾向。同时,甘肃还采取“一人一事、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方式,人才经评价后,岗位聘用指标由甘肃省人社厅专项下达。目前,甘肃省已有10余名获得高级职称的技能人才,他们和杜钧一样,都是甘肃省实现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受益者。

与此同时,甘肃省人社厅还对在工程、艺术等8个贯通领域实行职业资格考试的专业,不再开展相应层级的职称评审。其中,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参加职称评审时分别按相当于中专、大专、本科学历同等对待。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符合条件的,可分别申报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职称。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打造“技能甘肃”

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发展职业教育是重要一环。作为全国第二个部省共建的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基地,近年来甘肃全面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在人才培养体系、分类招考制度改革、深化“三教”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并在全国率先推行中职学生升入普通高校考试制度改革,打通培养渠道,打造“技能甘肃”。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时宁国介绍,从2019年开始,甘肃先后出台《甘肃省职业教育助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技能甘肃”年度任务清单》《打造“技能甘肃”工作要点(2021-2023年)》《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 加快“技能甘肃”建设的若干措施》等制度性文件,在省级层面形成了支持和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体系。

2020年,教育部和甘肃省政府联合成立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部省领导小组,甘肃成立省级工作领导小组,高位谋划推进全省职业教育迈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发展新阶段。

在人才培养体系方面,甘肃省将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和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合并转设为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将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合并转设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稳步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在分类招考制度改革方面,对中职生升学考试录取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方式,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建立了更加符合职业教育培养规律和特点的人才选拔模式。此外,甘肃还启动了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培育建设工程,首批立项建设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40家。

“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促进了产教融合。”时宁国表示,目前甘肃已建成电子商务、石油化工、军民融合等29个省级职教集团,培育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7所,兰州市正在进行首批产教融合型城市申报工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南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