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辽洽会:辽宁展现对外开放独特魅力

新华财经沈阳9月29日电(记者李宇佳)近日,以“深化引进来、服务双循环”为主题的2021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辽洽会”)在沈阳举办,来自日本、韩国、欧美及港澳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家重点企业参会;168个项目签约,签约总额近2700亿元;举办“进博商走进辽宁”、中韩经贸合作会议、中日经济合作会议等大小活动10余项……辽宁正在展现对外开放的“独特魅力”。

投资热度不减

本届“辽洽会”重点宣传推介“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成果,积极推进辽宁与进博会参展商及以日本、韩国为重点的东北亚国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交流合作,统筹贸易投资和通道平台建设,助力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前期积极对接,“辽洽会”期间,共有168个项目正式签约,签约总额近2700亿元。

在同期举办的“深化引进来、服务双循环”进博会参展商走进辽宁经贸合作推介会上,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宝马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对辽宁的投资,未来将在沈阳追加投资250亿元。

实际上,自2009年起,宝马集团在沈阳投资超过640亿元。华晨宝马连续多年成为沈阳第一纳税大户,创造了21000个技术岗位。沈阳生产基地已经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并建立了庞大的研发中心。

像宝马一样,许多外资企业加速在辽宁增资扩产。“辽宁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潜力巨大。作为一家布局全球的国际化企业,欧力士集团深耕辽宁多年,始终看好辽宁市场。”日本欧力士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表示,2009年,欧力士将中国区总部设在大连。近年来,集团以大连为核心、面向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投融资项目合作。目前在大连正在建造的欧力士中国总部大厦,将成为中日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的地标式建筑与平台。

辽宁省商务厅数据显示,今年1—7月,辽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1家,同比增长40.3%,实际利用外资12.3亿美元,同比增长8.1%。

优化创新不断

投资的热情,源于既有的经贸合作,也来自辽宁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来自欧洲的路易达孚是一家从事农产品贸易和加工的企业,在全球有100多个办公地,每年运输货物约8000万吨。看中了辽宁在粮食安全方面的独特地位,2019年,路易达孚在辽宁锦州设立仓储设施,主要从事玉米、小麦和豆粕的国内贸易运营。

路易达孚北亚区副总裁焦燕表示,这几年确实感到辽宁营商环境的优化。从下飞机开始就有专门对接员,不仅负责接待还介绍很多当地的投资信息。政府的服务不再是简单的读政策条文,而是拿出详细的投资计划,列出可服务于企业的项目,让企业实实在在地了解政策。他们公司对辽宁充满信心,目前正在探讨如何在辽宁继续扩大投资,更好地发挥辽宁作为枢纽以及东北三省连接窗口的作用。

“沈阳—首尔”全货机货运航线开通、构建“审批+监管+执法+法制”审管联动闭环管理新模式、企业注册登记“极简化”不需要准备材料……在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改革创新红利不断释放。2020年,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和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业企业等“四上”企业营业收入2819亿元、营业利润197亿元,是成立前的2倍;财税收入1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77亿元,均达到成立前的4倍。

自贸区的改革创新,是辽宁营商环境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辽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该办能办的,痛快办、便捷办;该办难办的,改革创新、千方百计去办。今年以来,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以“项目管家”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推动各市建立完善“项目管家”服务信息化平台,利用技术手段提升服务精准性。各市根据地区发展实际,确保将符合条件的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能有效带动本地区经济发展和人员就业的企业(项目)纳入项目管家服务范畴,实现服务企业和项目全覆盖无盲区。在此基础上,各市进一步完善项目管家队伍建设,严把选人用人关,紧紧围绕项目管家岗位职责和服务范围,重点选拔责任心强、善于沟通协调、业务能力突出的人员担任项目管家。

此外,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还积极督导推进各市严格落实项目管家工作职能,组织项目管家不断强化对企业项目的跟踪服务。切实履行项目管家信息员、代办员、宣传员、服务员的职责,充分发挥“店小二”作用,全面掌握进展动态,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落实到底,真正实现服务全程有人抓、进展缓慢有人问、遇到问题有人帮。据统计,上半年,全省项目管家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4805个。

开放加速向前

韩国与辽宁省隔海相望,人文交流活跃,经贸往来密切。在“辽洽会”期间,中韩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中国(沈阳)韩国周在沈阳开幕,2000多平方米的韩国展览厅吸引了LG电子、希杰集团、韩国观光旅游局等259家企业及组织参展。自2002年第一届中国(沈阳)韩国周成功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十八届。

作为韩国政府服务中小企业的非营利机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在博览会上展示了来自250个韩国公司的产品,并在展区开设线上洽谈区,为中国企业、顾客与韩国企业提供直接沟通渠道。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沈阳贸易馆馆长林圣焕表示,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进韩国与辽宁之间的贸易投资往来。

不光是韩国,近年来,辽宁在对外开放上的方向越来越明晰,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东北亚经济圈,着力打造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新前沿。今年2月,辽宁省锦州市、阜新市、朝阳市和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等六市(盟)共同组建“东北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政府协作联盟。

东北陆海新通道是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深化辽蒙区域合作的重大项目,如今辽宁正在针对从中蒙边境的内蒙古珠恩嘎达布其口岸途经赤峰或通辽,朝阳或阜新,最终从锦州港出海的方案线路进行研究。下一步,东北陆海新通道建设将扩大参与城市范围,再吸收呼伦贝尔、兴安、满洲里、齐齐哈尔、大庆、白城、松原、盘锦、葫芦岛九个市(盟),形成更大的通道建设推进力量。

目前,辽宁省已成为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第79个会员地方政府;辽宁与日本已缔结了19对友好城市,截至2020年底,日本累计在辽宁投资244亿美元,占辽宁全省累计吸引外资额的10.5%;今年前7个月,辽宁省对韩贸易总额达325.5亿元,同比增长39.3%;辽宁连续多年组织各市贸促会、招商局及相关企业参加由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工商会主办的商务洽谈会……

辽宁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表示,东北亚经济圈是“一带一路”的东部始端,作为地处东北亚经济圈核心地带的辽宁,积极“入圈”是辽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对外开放层次的必然选择。辽宁装备制造业产业基础雄厚、医药工业体系完备,通过加强对外开放和合作,将进一步提升辽宁的产业竞争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