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酱酒产业智能化发展报告》发布 助力构建酒业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新华财经贵阳10月13日电(刘志远)13日,中国经济信息社在2021智能酿造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发布《中国酱酒产业智能化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深入调研国内酱酒产业和企业智能化发展现状、趋势和问题的基础上,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金融财税等体制机制建设、加强酿造微生态研究等方面对酱酒产业智能化转型发展提出对策建议,助力构建酒业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微信图片_20211013202608.jpg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总经理金雷发布《中国酱酒产业智能化发展报告》

“十四五”时期,我国智能制造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数字化、智能化将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在这个重要历史机遇期,中国酒业加快智能化发展步伐,将为未来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总经理金雷表示,近年来,随着酱酒市场份额的逐步提升,产能不足逐渐成为酱酒企业的核心痛点之一。智能化转型升级可以在破局酱酒产能限制的同时,在品质提升、资源节约、生态环境改善、国际化布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还能为酿酒非遗传承与发扬提供新的途径和机遇,同时也是新时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举措。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酱酒产业在自动化、智能化方面的探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当前产业整体上仍处于由机械化、自动化逐步向智能化过渡的初级阶段。在智能化发展趋势下,国内一大批名优酒企纷纷加速拥抱智能化转型。其中,国台酒业构建了大科研体系、覆盖全生产过程的数字化标准体系,结合现代科技成果,用数字化解析经验、用智能化提升标准,历经十年探索,形成了标准清晰的智能酿造发展体系,以数字化贯通全产业链,为实现全面智能化转型奠定基础,走出了一条适合企业的智能化转型之路。

报告指出,推进酱酒产业智能化发展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在酱酒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过程中,也不免面临着市场认可度亟待提升、关键技术研发仍不充分以及研发资金不足等制约因素。

报告建议,一方面,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应切实加强对市场需求变化的研究,苦练内功;另一方面,政府主管部门以及相关行业组织应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提升酱酒企业实施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信心和积极性。具体而言,可以从加强酱酒产业智能化发展顶层设计与标准体系建设,完善财税、金融、产业集群等体制机制设计,加强企业酿造微生态研究,建立酱酒产业大数据中心,加大智能酿造装备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方面入手,切实提高中国酱酒产业智能化发展水平。

据介绍,2021智能酿造高质量发展论坛以“传承经典 智酿未来”为主题,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贵州卫视《论道》节目组联办,国台酒业承办。活动邀请了来自新华社、中国酒业协会、仪综所、江南大学、天士力、安世亚太、华工科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围绕酒业智能酿造相关主题展开对话,旨在为酱酒产业和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智库支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