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为传统产业“云”赋能

新华财经沈阳10月21日电(记者李宇佳 武江民)10月18日,以“赋能高质量 打造新动能”为主题的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沈阳开幕,吸引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果和趋势。在大会现场,数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相关企业和制造业企业,以实物、多媒体、人机互动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现了工业互联网的新技术、新成效和典型应用场景,为参观者献上一场“工业盛宴”。

工业与互联——让“哑设备”说“普通话”

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展区里,机械手臂正在上演写毛笔字的“绝活”:只见工作人员远程操控,机械手臂就能模拟人的力道在宣纸上书写毛笔字,一横一捺与手写字体难以分辨……

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宜弛介绍,以往用操纵杆操作机械手臂,很难感知机械手臂运行时力道的细微变化,而该所研发的软件程序能够将机械手臂每次运行时的力道转化为数据并反馈回来,以便后续进行更精细化的操作。目前这种程序已经开始应用于教育、医疗等场景中。

让“哑设备”说“普通话”。当工业遇见互联网,一场新的变革就此诞生。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引擎。早在2017年,我国就提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新发展战略”。如今,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推进网络技术与传统工业的深度融合,赋能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在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能源集控中心的集控大平台上,操作员点击鼠标,电量、电价、“峰谷平”等用电信息便一目了然。该公司今年新投资建设的能源集控中心将纳入全公司供电、发电、给水、燃气等130余个能源操作站所并对其实施集中管理,以实现能源操控、调度、分析、管理的多维度完整融合。

思科技术服务(大连)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温宏表示,借助工业互联网,传统企业将生产线设备连接起来,使“无声”的设备将生产过程以数据形式“发声”并实现汇聚和共享,让企业以可视化形式了解整个生产线的运营状况,并利用这些数据提高设备的优良率等指标。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介绍,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已取得了积极成效,40个工业经济大类开展了工业互联网的实践,在采矿、电力、钢铁、装备、电子等流程型行业和离散型行业实现了工业互联网的率先发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持续推进,支持了数百个项目的建设,累计带动投资达到700亿元,形成了一批标志化成果,产业链的供给能力持续提升。

开放与安全——攻不破、防得住

一台正常运转的工业抽油机逐渐放缓作业速率,与此同时,刺耳的警报声瞬间响起,另一侧的工业互联网安全公共服务平台显示屏上,一条“采油一厂发生下装请求告警”的警示立即弹出,并标识出本次告警的ip地址和创建时间……在奇安信集团的展区里,工业抽油机仿真沙盘攻防演示正在进行。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该企业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快速检测出实际工业生产过程中的病毒攻击,能够具体定位到哪个设备、感染了什么病毒,并对其进行有效清除,确保工业生产安全。

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企业逐渐成为勒索攻击头号目标。据此前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工业信息安全态势报告》显示,2020年该中心共跟踪公开发布的工业信息安全事件274起,涉及20余个国家的多个重点行业,其中工业领域勒索攻击快速增长,且赎金持续走高。

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严峻,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工业互联网软硬件的基础安全脆弱,配置、管理、运维跟不上,漏洞无孔不入;另一方面,环环相扣的业务流程大幅增加了攻击路径,单点失陷就可能波及全盘,供应链攻击成为躲不开的挑战;此外,工业互联网中的大量数据也面临着传输与存储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被有意或无意收买、利用的“内鬼”,是无法避免却又经常被忽视的挑战。

要攻不破,更要防得住。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商业销售经理陈正硕表示,该公司以网络安全开始创业,国家发展工业互联网为其提供了很大发展空间。近几年公司在安全研发方面加大投入,目前有十几款安全产品在售卖。随着国家对工业互联网安全的逐步重视,加之工业互联网客户的必要需求,预估工业互联网安全方面将释放上百亿元的市场。

“互联网是开放的、不安全的,工业生产控制系统是封闭的、安全的,当二者相结合就会面临挑战。”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表示,通过经营安全建立内生安全系统,实现对安全系统的动态掌控,平衡好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和开放问题,将能妥善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

创新与发展——技术、人才短板犹存

在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精益生产”和“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两大专业赛事的获奖名单发布。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工业互联网+精益生产”专业赛一等奖,江苏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获“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专业赛一等奖。

专业赛聚焦企业核心需求和关键场景,针对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的痛点与难点评选出优质工业互联网创新技术和应用成果,为推动未来工业互联网和精益生产技术创新,赋能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积蓄力量。

尽管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势头迅猛,但不可否认目前其发展仍存在短板。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表示,目前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基础技术仍存在“卡脖子”问题,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作用、综合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其发展安全问题需要高度重视。此外,由于工业互联网尚属新业态,人才短缺问题持续存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张玉卓认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倚重人才,要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有效平台,以创新研究和人才培育厚植创新沃土,支撑更宽领域、更广行业和更深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应用。

工业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既是用能大户,也是排碳大户。张玉卓建议,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应探索赋能“双碳”新路径,通过人、机、物的有效融通,有力支撑工业制造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信息连接,提升生产能效,减少资源消耗,成为生产力提升与环境友好之间的新平衡点,从而更好助力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表示,随着基础设施发展到一定程度,工业互联网产业应运而生。未来各行各业的互联是整个技术发展的趋势,也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中小企业更应该主动拥抱工业互联网,借助互联创造更多资源,获得更多机会、更大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颖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