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首次发布绿色发展指数 奏响“绿色交响曲”

经济日报2019年06月27日21:20分类:新区

在成为国家级新区四周年之际,南京江北新区首次正式对外发布绿色发展指数,宣布全面推进绿色发展,这也是我国第一个宣布整体推进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的国家级新区。

在6月27日举行的南京江北新区绿色发展指数发布暨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报告会上,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与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研究团队共同编制并发布的《2019南京江北新区绿色发展指数》,通过梳理国内外先进的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结合江北新区的发展特点和规划布局后得出,“江北新区在整个长三角41个城市综合比较时,绿色发展排名第11位,在江苏省排名第一位。”说明江北新区建设扬子江新金融集聚区、强调科技自主创新的努力,以及一系列强化环境监管和污染防治的手段措施初见成效。

报告在从经济发展、自然环境和环境问题治理三个方面对江北新区的绿色发展水平进行综合测度和分析后指出,制度在绿色发展的过程中有着深远的作用,并认可了目前江北新区在制度建设方面所作的各项努力。

同时,为了更好的全面践行绿色发展,该报告建议江北新区从“坚持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区域协调和联通;完善环境统计,促进信息公开;强化能力提升,推动环境风险评估高效开展;建立产业转移利益引导机制;发挥绿色金融的资本要素配置导向作用;加大推进技术进步的力度,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强专业人力资源的储备”等八个方面来推进。

在发布会现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复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陈诗一指出,江北新区依托产业集聚优势,可以发挥金融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的支撑作用,最终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产业优势,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共赢。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北新区协调推进绿色发展的战略布局,依托“三区一平台”战略定位,承载“两城一中心”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建设,充分发挥江北新区区位、制度、资源和产业优势,快步实现支柱产业的绿色化,配套服务的绿色化,金融助力的绿色化,科研学术的绿色化,为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眼下,南京江北新区正紧紧围绕“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这一国家战略定位,构建“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高端交通装备”四大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两大生产性服务业的“4+2”产业体系,聚焦“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这“两城一中心”建设。(记者 蒋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