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夯实城市信用之基 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6日08:35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济南9月26日电(陈国峰 胡雷剑)从海尔“砸冰箱”开始,“守信”就成了青岛这座美丽岛城不可磨灭的印记。近年来,青岛市着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增强城市竞争力。同时创新信用应用,开展信用在行政、旅游、信贷、医疗、通关等多个领域的惠民便企服务,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务诚信为先 锻造城市竞争力

“双招双引”工作是地方政府加快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人员就业、增加财税收入的重要手段。然而,在推进双招双引工作中,时常出现“新官不理旧账”“招商不安商”等乱象,说好的承诺没了、定好的规划变了、原有的关系变了……凡此种种失信行为,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破坏营商环境。

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核心是依法行政、守信践诺,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发挥着重要的表率和导向作用。青岛把政务诚信建设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首要举措,全面加强对各级政府机构和公务员的信用管理和信用约束,着力破解“新官不理旧账”难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2018年初,青岛市印发《青岛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将其作为全市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性制度文件,提出了“建立健全政务诚信管理运行体系、健全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三大任务,明确建设诚信政府。

以行政审批大厅为窗口,青岛市推出政务服务承诺“五个一”工程,驻大厅的48个市直部门全部现场签订信用承诺书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青岛市开发建设了“公务员诚信档案系统”,着眼于公务员工作、生活两个方面,全面考察其在工作履职和社会生活中的践诺守信情况,并将守信、失信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与公务员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结合起来。

得益于对政务诚信的高度重视,青岛市政务失信全面清零。青岛将政府失信机构清理作为破解“新官不理旧账”的重要抓手,多次开展全市范围内的失信政府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督促158家失信政府机构和其他组织全部履约或达成和解协议,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移出,履约金额数亿元。

此外,青岛还开展了政府向企业所作承诺未兑现事项专项清理,面向社会征集政府向企业所作承诺未兑现事项线索,筛查出10项较大的政府未兑现事项实行挂牌督办,促使10个政府机关全部履行承诺,履约金额20多亿元。通过专项清理,全市失信政府机构实现“清零”,有效维护了政府公信力,净化了营商环境。

据了解,在2018第十七届全球国家(城市)竞争力分类优势排行榜中,青岛紧随香港、澳门之后,列“中国十佳诚信政府”第三名,成为内地最诚信政府。

——信用广应用 惠民又便企

1986年,时任青岛海尔冰箱厂厂长张瑞敏在砸毁76台“问题”冰箱的同时,也将“守信基因”深深烙进青岛企业和群众的心中。正是有了对产品质量和企业信誉的坚守,青岛涌现出了海尔、海信、青啤、双星、澳柯玛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成就了青岛“品牌之都”的美誉。

让守信者得实惠,让失信者受限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就是要不断推进信用应用,以更好的行政服务、更好的融资服务、更好的公共服务,更低的监管成本、更低的交易成本等“三个更好、两个更低”措施激励社会主体守信。

青岛市以“用信”促“守信”,在应用中夯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根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向深、向广、向实发展,让信用便利企业发展,让信用惠及广大百姓。

今年2月,青岛市“信用+政务服务”项目全面启动,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归集的60个部门、4亿条信用信息接入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联通行政审批、投资项目在线监管等多个平台,目前超50个部门将信用信息广泛应用于项目审批、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事项中,为守信者提供“优先办理”“容缺受理”“容缺审批”服务。据了解,自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成运行以来,各级各部门进行信用查询20余万次。

为进一步深化惠民便企,青岛市不断探索创新信用应用。2018年9月,青岛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信易+”守信激励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信易贷”“信易批”“信易惠”“信易行”“信易游”“信易租”“信易医”“信易通”“信易保”“信易住”等10大工程,信贷、通关、出行、医疗等多个领域惠民便企取得良好成效。

“信e贷”是青岛农商银行推出的纯信用、无抵押、无担保贷款项目,自2018年3月以来,发放“信e贷”纯信用贷款971笔,贷款金额5177万元。青岛即墨区对服装市场评选出的星级诚信经营户,按照星级分别给予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累计为46家商户提供纯信用贷款1300多万元。

除发挥政府力量外,青岛市还充分调动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参与行业、部门、园区、协会等各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性,为市场主体和自然人提供信用查询、信用撮合、信用管理咨询和信用培训等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多领域发力 助推高质量发展

信用,对青岛而言,既是城市治理的基础,也是城市经济的基石。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的重要手段,是培育经济新增长和新动力的关键之举,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作为全国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把全力维护金融稳定、营造良好信用环境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金融领域信用建设,以“信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青岛市在全国首创“投保贷”,采取“政府引导、风险共担、商业化运作”模式,通过政策性担保公司的增信机制,将科技企业信贷风险从银行机构转移至高风险高收益的创投机构,实现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有效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2018年,青岛市通过投保贷支持3家“千帆计划”企业,这些企业累计获得9082.62万元贷款。

作为沿海开放城市,青岛发展的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也在海洋,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事关大局。2017年,由青岛船东协会、青岛市邮轮游艇协会等6家海洋领域行业协会自发成立的海洋经济团体联盟,全面启动海洋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创新性地以行业联盟形式打造国内首个完整的海洋经济“信用链”,推动领域内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实现资源配置优化,用信用监管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

此外,青岛在全国首创了纳税信用“诚信推定”理念,即税务机关在尚无真凭实据证明某一税务违法事实或行为存在的情况下,应首先认定纳税人是诚实的,是可以信赖的和无过错的,直到有足够证据并由执法机关来推翻这一认定为止。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青岛市税务局提出了40项具体优惠措施,将“信用”运用于税前、税中和税后的全过程,让“信用”的价值更凸显,含金量更高。

乘去年上合峰会在青岛举行的东风,青岛市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城市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融入军民融合、经略海洋、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等发展战略,优化提升地区营商环境,助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